2024年3月全部并网发电!全球首个“双塔一机”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在甘肃瓜州加快建设

时间:2023-06-12 19:34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据新甘肃客户端消息,记者6月9日在甘肃省瓜州县双塔水库北侧看到,由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投资49.3亿元建设的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东西距离1公里的两座吸热塔拔地而起、比肩而立,巨大的定日镜场在4400亩平坦的大地上已现雏形,计划安装26964块定日镜。项目现场负责人彭世德说:“这是目前投入建设的全球首个‘双塔一机’光热储能项目。”
  该项目光热发电部分采用熔盐塔式光热发电技术,装机容量1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2.2亿千瓦时。项目于2022年10月25日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3月全部并网发电。目前西塔施工至60米、东塔施工至35米,计划今年8月底西塔施工至165米,实现封顶,安装吸热器设备后,塔高达200.5米。
  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的原理是数万面定日镜通过跟踪控制将太阳光反射至定日镜场中间的吸热塔上,吸热塔顶端的吸热器利用聚焦的太阳热能加热熔盐,加热后的熔盐储存起来,在电网需要的时候,通过换热将水转化为高温蒸汽,带动汽轮机组发电。
项目效果图(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供图)
  彭世德指着项目效果图介绍,整个发电区布置在西侧吸热塔下面,配套有一冷、一热两个熔盐罐,通过泵把冷熔盐罐内冷熔盐输送到吸热塔顶端,利用塔顶端的吸热器将熔盐加热到565℃,热熔盐返回下方的热熔盐罐,热熔盐和水在蒸汽发生器系统将水转换为蒸汽,带动汽轮机发电。由于热熔盐可以将热能有效储存起来,光热发电项目可以在晚间推动汽轮机发电,可以起到储能作用,更可以在晚间或阴雨天弥补光伏发电缺口,对新能源消纳起到调峰作用。
  “与单塔单机光热储能项目相比,这个项目有两大特点:一是采用双塔双镜场设计,二是采用面积更小的定日镜。”彭世德说,采用小面积的定日镜及双塔双镜场设计,能有效提高光的利用率,从而提高发电效率。椭圆形镜场设计及两塔中间镜场交集区,可提升吸热塔光热利用率。经过大量的技术研究和效率演算,“双塔一机”在同等边界条件下可提升约23.94%的镜场效率。
  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包括:风电工程40万千瓦,光热工程10万千瓦,光伏工程20万千瓦;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复的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其中,风光项目预计今年10月并网发电。风光储全部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1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5.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2.7万吨、氮氧化物280.2万吨。
  据此前报道,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由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51%),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9%)联合组成。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有改动)
  记者:严存义 王占东 蔡文正 董文龙

注:本文章转载自新甘肃客户端,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