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建三公司南非红石光热发电项目光塔施工到顶

时间:2023-06-14 08:5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消息,当地时间6月6日,随着+247.04m顶层平台吊装就位,山东电建三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南非红石光热发电项目光塔(也称集热塔)上部钢结构顺利封顶,至此光塔施工顺利到顶。
  南非红石光热发电项目光塔上部钢结构主框架为16个轴线的环形钢结构,钢结构总高35.95m,顶部标高+247.55m,总重856t,全部设计为螺栓节点。
  在上部钢结构开始吊装前,项目部在吊装方案论证、安全设施策划、人力机械准备、业主相关方沟通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确保了现场吊装过程与前期策划方案保持高度一致。
  尤其在安全措施策划方面,考虑到光塔高空施工的危险程度以及对周围0m施工、各层管道施工产生的交叉影响,吊装过程中采取了外立面使用安全网、钢丝密目网双层防护,内部平台使用格栅、钢板双层防护的隔离措施,有效的将钢结构分割成若干独立的安全作业空间,真正消除了高空作业人员、工器具物品等坠落风险,整个吊装过程在安全的情况下高效推进,过程中屡次获得业主的赞赏。
  南非红石光热项目是南非迄今为止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项目位于北开普敦省,具有丰富的光照资源。项目采用塔式光热技术,其定日镜采用小镜面结构,镜面总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能够向电网输送约480GWh的电力,为南非20多万户家庭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
  延伸阅读:
  山东电建三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全资A级子公司,是以EPCO、EPC等方式承包各类型电站、海水淡化、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为主,广泛涉足电力与金融投资、设计咨询、设备制造与租赁、国际物流与贸易、调试运行、休闲旅游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建设集团。公司设有青岛总部和迪拜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从项目可研到融资、勘探、策划、设计、采购、施工、调试、运行维护、检修改造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山东电建三公司连续8年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250强国际总承包商”榜单,2014年位列第58位。近年来,公司被评为“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在光热发电领域,山东电建三公司是目前承担光热机组数量最多、在运行机组容量最大的总承包公司之一。截至目前,承担EPC项目5项,其中,摩洛哥NOORII 200MWe槽式、摩洛哥NOORIII 150MWe塔式和鲁能海西州50MWe塔式三个项目已并发电,南非Redstone115MWe塔式和西藏扎布耶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项目中的40MW槽式光热项目两个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此外还参与乌拉特中旗100MWe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的施工;咨询和投标项目多达35项。
  山东电建三公司目前已形成了研发、设计、采购、制造与施工、调试、运维完整的光热EPCO产业链条,并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镜场技术和定日镜成套设备供应,可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技术解决方案及产品。其自有知识产权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镜场技术已投入美国兰卡斯特光热项目、印度拉贾斯坦邦光热项目和澳大利亚奥古斯塔港光热项目等商业项目使用,项目目前均运行稳定,性能指标均超过设计值。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