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新能西藏扎布耶能源站40MW光热项目将启动集热场安装

时间:2023-06-17 16:17来源:中船新能
中船新能西藏扎布耶能源站项目部顺利进驻高海拔项目现场
  1、静待花开终有时
  2023年3月9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船新能)与西藏扎布耶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能源供应项目业主签订《光热电站工艺设计与主工艺设备集成供货及服务EP总承包合同》,正式拿下扎布耶能源站项目。
  中船新能负责人表示,西藏扎布耶能源站项目是公司自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MW槽式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成以来承接的第一个大型光热电站建设项目,是公司发展战略调整后取得的重大突破。项目的签约意味着中船新能已掌握槽式光热电站核心技术、具备了系统集成能力,标志着中船新能已步入更加稳健和更具创新性的技术输出发展阶段。于行业而言,该光热项目具有高海拔和孤网运行等特点,是光热发电及储能向更恶劣的自然环境、更复杂的系统集成、更广阔的市场前景方向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和迈进。
  2、侧身西望长咨嗟
  西藏扎布耶能源站项目是全球首个在高海拔、电网末端地区,以槽式光热为主电源实现清洁能源孤网运行,提供全天24小时安全、稳定、可靠综合供能的先行先试项目,项目难度之大,令人却步。
  气候环境方面,该项目地处海拔4500米的高原地区,空气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50%,安装和管理人员难以进行高强度工作;高原地区基础交通设施薄弱,项目建设所需物资运输和设施调配难度倍增,人员出行调动极其不便。
  工程经验方面,无论是中船新能项目管理人员还是相关的设备供应商、分包商等均缺乏高海拔地区经验,对于高海拔带来的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应对尚缺乏充分的认识和应对经验,每前进一步都有可能面临巨大的考验,如果遇到的问题不能够及时解决,会影响工程项目后续的进度和成本。
  技术方面,该项目具有高海拔孤网运行特点,且涉及到光热发电、储热、光伏发电、电化学储能等多系统协调,同时用户侧还对运行的稳定性、连续性等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整体技术难度较高,对保证项目工期和质量带来极大的挑战和考验。
  3、开路难胜无路难
  随着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的深入,其他参建单位前置施工工作的开启,根据业主方工期安排,中船新能进藏先遣队5月29日开始开赴项目前线。
  中船新能先遣队在奔往现场途中,同步完成了临时车辆租赁、后勤物资采购等工作,并持续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和记录,为后续大部队进藏探索行进路线、准备基本生活和工作物资、验证攀升方案、积累对抗高反经验。
  4、绝顶一览众山小
  6月9日,经过循序渐进的海拔攀升,该批次进藏人员已在最短时间进驻扎布耶盐湖项目现场。尽管到达现场后,部分人员出现食欲不振、胸闷气短、头疼失眠、心律失常等状况。随着几日的适应和调整,现场人员健康指标逐渐恢复,高原反应一定程度减弱,基本适应了现场条件。
  先遣队成员发扬“谦虚谨慎,攻坚克难”的精神,克服诸多不利条件,快速完善后勤保障体系,已逐步做好现场住宿、伙食、办公等基本生活和工作条件准备,陆续完成各项规章制度编制,并已迅速投入到对接业主和其他参建单位等现场工作中,开始现场桩基础施工中间验收等工作,开始了集热场安装的现场准备工作。
  5、一鸣相望青云端
  先遣队只是全部入藏人员的一部分,入藏只是整个扎布耶项目建设的一部分,扎布耶能源站项目也只是公司发展和行业发展的一部分。但这第一步,对初入西藏的人员来说,是充满艰辛的一步,克服了诸多困难,忍受了种种苦痛。但这一步,对公司发展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步,先遣队几乎全队逐渐适应高原的事实让我们对高海拔多了一些认识少了一些恐惧,项目建设第一步的迈出让我们看到了公司正式向技术输出型企业的挺进。
  所谓“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尽管西藏扎布耶项目难度极大,现场环境恶劣,但随着第一步的迈出、更多追光者的加入,中船新能愈加坚定高质量建设好西藏扎布耶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有望在不远的未来持续巩固中船新能在光热和储能行业内的地位和影响力。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船新能,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