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若羌10万千瓦光热项目总体设计报告顺利通过审查

时间:2023-06-19 20:5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若羌县融媒体中心消息,6月10日至11日,国投若羌光热项目总体设计报告审查会在西安召开。审查专家认为:《设计报告》基础资料翔实、设计内容全面,一致通过报告并形成技术审查意见。标志着国投若羌光热项目建设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为项目后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为保证工程设计科学合理,结合前期取得数据参数,会前由23位专家组成的11个专家小组评审组赴若羌光电项目现场对原始地貌、岩土、风向、光资源,总平面布置,汇集站的布置及送出情况进行了实地踏勘,就光资源、聚光集热系统、储换热系统、电气、控制、化学、建筑、概算、环保等20个专业进行充分讨论、论证,结合相关项目规范和首批光热电站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具体审查意见和优化建议。
  据悉,国投若羌县10万千瓦光热配套90万千瓦光伏市场化并网发电项目于2022年7月4日获批。项目位于新疆巴州若羌县铁木里克乡境内。项目总投资56.5亿元,其中10万千瓦光热电站投资16.9亿元。光热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约为15057万kWh,年利用小时数为1506h。项目采用熔盐塔式技术,储能容量大,安全性能高,发电寿命长、使用范围广,能够连续供热8小时,要明显长于电化学储能。与其他形式储能相比最大优势在于光热电站本身就是一种太阳能发电站,同时也是一种调节范围宽、调节速度快的储能电站。
  “本项目工程投资较大,带动作用明显。建设期间平均年增加就业人数约2000人,形成推动当地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项目建设产业链条长,工程建设所需原材料基本都是属地化采购,极大地带动当地企业相关业务增长,拉动区域相关产业发展。下一步,国投若羌光热项目将加强组织协调,尽早完成收口工作,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早日完工。”国投若羌项目负责人文志武说道。
  据此前报道,2022年12月,国家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标国投若羌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EPC总承包工程。根据联合体分工,首航高科工作范围为负责提供聚光集热系统方案和设备供应(含定日镜及控制系统、吸热器及辅助设备)、储热系统、化盐系统、空冷系统设备及相应的建安工程;华北院负责项目的全面设计、勘察、以及除首航高科供货范围外的其他设备供应及相应的建安工程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