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多能耦合储能项目,发布光热汽轮机!东方电气“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成果丰硕

时间:2023-08-31 09:2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消息,8月26至28日,东方锅炉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光平应邀出席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并在“清洁能源装备质量提升与品牌培育”论坛上进行了题为“基于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耦合创新的双碳战略实践”的主旨演讲。
  林光平分享了“双碳”背景下能源装备行业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与新使命,系统介绍了东方锅炉在“双碳”目标下,在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耦合创新的实践中,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开展减碳、替碳、固碳的前沿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提升清洁能源装备产业的品牌价值与产业竞争力上进行的有益探索。
  在主论坛上,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聂立代表东方锅炉签约基于混合储能的多能耦合智慧低碳供能示范项目。论坛期间,重磅发布了“2023先进清洁能源装备图册”,东方锅炉“新一代高效灵活智慧煤粉锅炉装备”荣耀登榜,副总经理刘洪伟作为代表领奖。
  此外,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等在大会期间分别发布了高端石化装备产业、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产业等方面的新产品。其中,东方锅炉子公司东方氢能发布了兆瓦级质子交换膜水电解制氢电解槽、国内功率最高的燃料电池系统、 兆瓦级“氢-储-电-热-冷”五联系统;东方汽轮机发布储能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太阳能光热发电汽轮机、高端压缩机、有机朗肯循环发电、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混合工质发电、综合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等新产品、u技术和解决方案。
太阳能光热发电汽轮机
  产品功率等级覆盖25至200兆瓦,经济性高、启停灵活、安全可靠,可适应槽式、塔式、线性菲涅尔式等各种集热模式。东方汽轮机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大型商业化光热发电汽轮机应用于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标全球最大单机容量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机组——中广核德令哈200兆瓦光热发电汽轮机组采购。
储能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以压缩空气储能、二氧化碳储能、全钒液流电池等为主的储能产业,可为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提供的储能系统综合解决方案。东方汽轮机现已为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湖北应城项目提供核心膨胀机装备,建成全球首个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和国内单电堆功率最大的钒液流电池光储充项目。
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
  具备100千瓦至100兆瓦功率等级机组的研制能力,东方汽轮机是国内机型最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供应商。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兆瓦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机组于2019年实现满负荷运行;2022年交付世界首套磁悬浮机组;为中国科学院提供的兆瓦级机组即将投入运行。
混合工质发电
  东方汽轮机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发的全球首个50兆瓦煤炭超临界水气化混合工质发电示范项目落户广东佛山,通过发电、供热、产氢、碳捕集四联产新技术研发,探索煤炭清洁利用的新路径。探索煤炭深度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路径,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综合能源系统解决方案
  开展综合能源规划技术研究,具备系统构建能力、仿真规划能力、工程实施能力和投资运维能力,东方汽轮机现已建成光储充综合能源利用示范项目。以实现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化转型为目标,整合源网荷储多种技术,为园区、油气、化工、钢铁等行业提供综合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在“双碳”背景下,东方锅炉坚持在减碳技术、替碳技术、固碳技术上不断创新,坚持在绿色化、数字化、高端化上不断发力,塑造起绿色能源装备品牌形象,提升清洁高效能源企业的品牌价值。
  内容综合自: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