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西侧吸热塔封顶

时间:2023-09-13 23:13来源: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甘肃安装集团)消息,9月11日,三峡恒基能脉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100兆瓦光热发电工程历时六个多月施工,实现了西侧吸热塔封顶的重要节点。
  吸热塔被誉为整个光热电站的“心脏”,是工程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吸热塔顺利封顶也是项目的重要节点。该项目采用“两塔一机”(2座吸热塔,1个汽轮发电机组)形式,东西两座吸热塔相距1公里,吸热塔混凝土筒身高165.5米,采用钢筋混凝土圆锥形筒体的渐变截面结构,主体部分采用直段体型,筒身共浇筑混凝土5905m³。塔筒内部设计复杂,设有楼层、电梯间、熔盐管支架柱、热控层以及电气层,预留多个洞口,洞口周边钢筋布置密集,钢筋用量共1123吨,共置预埋件2210件。塔身施工专业程度高,质量、安全要求非常严格,这对项目团队和施工队伍来说,是在专业技术能力和施工管理方面的巨大挑战。
  据介绍,光热发电工程厂区的地质条件异常特殊,长期遭受大风、沙尘的侵袭,施工过程异常艰难,加之吸热塔施工的高风险性、高技术难度以及高质量要求,所有工序必须按照严格的顺序进行流水施工,不允许交叉多点同时作业。面对重重困难,专业团队作用的发挥和创新方法的应用发挥了关键作用。塔筒施工采用速度快、质量好、机具结构简单、提升平稳、工艺成熟、质量可靠和安全防护好的“专用施工升降机+三角架支撑体系+三层翻模施工工艺”,为新能源发电技术的进步提供了宝贵的管理和施工经验,为项目按计划实现并网发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今后承建类似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指导。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西侧吸热塔的封顶标志着全球首个“双塔一机”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后续的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东侧吸热塔已经施工至154.5米,核心发电区主厂房一层结构完成80%,低温熔盐罐制作安装完成14%,高温熔盐罐制作安装完成7%,镜场浇筑预制管桩共计12910根,完成48%。
  据国家光热联盟此前报道,瓜州70万千瓦“光热储能+”项目由三峡恒基能脉(酒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中国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体牵头)、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基能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总承包建设。其中100MW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是甘肃省瓜州县首个光热发电项目,同时也是全球首个实际投入建设的“两塔一机”塔式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为探索推动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电互补调节等多种能源联合调度模式提供经验支持。

注:本文章转载自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