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100MW槽式光热项目1~9月发电量达2.78亿度

时间:2023-10-17 09:0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从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光热)获悉,由龙腾光热开发并参与投资建设、中船新能总承包建设并承担运维工作的乌拉特100MW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发电量再创新高。
  2023年1~9月份,电站发电量再创新高
  进入2023年,在1~2月份受结霜期影响计划发电量约800万度,4~5月份遭遇沙尘暴影响,比去年同期少发2560万度电的情况下:
  >  1~9月份发电量依然达到了2.78亿度;
  >  比2022年同期进一步提高6%;
  >  其中6月份单月发电量达到5200万度。
  该电站是国家首批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是目前装机规模最大的槽式光热示范电站。电站于2021年开始导热油系统发电,当年7月份带储热系统全面投产。2022年作为首个完整运行年度发电小时数达到3100小时,期间连续12个月累计发电小时数达3300小时,成为当年发电小时数最高的光热发电项目,也是目前已投产光热发电项目中首年达产率最高的电站。此外,据悉,乌拉特槽式电站自运行以来未发生过故障停机,已连续安全稳定运行1000多天。
  槽式光热发电技术作为全球光热发电的主流技术,在全球装机份额中占比约77%,累计装机量达到5.4GW。乌拉特槽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带动了槽式聚光集热器、油盐换热器、蒸汽发生器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获得了槽式电站勘察设计、施工建设、运行维护的整体经验。
  乌拉特100MW槽式光热示范电站全部采用龙腾光热国产化槽式集热管,部署352条集热回路,集热面积达115万平米。自2020年12月投运以来,在国内创下多个第一,并在之后的三年里实现了零破损的纪录。龙腾光热的国产化槽式集热器在北纬41度的高寒、大风、沙尘地区展现出了卓越的性能与运行可靠性。如果在低纬度、低风速的同等光资源地区发电量还将提高4~6%,同时风载降低将进一步降低初投资。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在该电站考察时表示:经过多方了解,该电站运行900多天来没有一根炸管,极其难得,在国外电站中从未见过这么好的数据,表明龙腾光热的真空管和乌拉特光热电站的运行技术达到了极高的水平。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全国工程设计大师孙锐也表示:该电站的出色表现为我们光热发电规模化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也为国内的光热发电技术开发、装备制造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牧光互补”助力绿色发展
接待国内外专家领导现场考察与交流
  项目投产以来接待了国内外专家800多人次的考察交流,大家对槽式集热器高效稳定的运行情况、电站在多云天气的发电能力、电站长期运行数据有了真实而充分的了解,对项目采用的“牧光互补”、生态共生的运营模式表示赞赏。
生机盎然的电站现场
  槽式光热发电技术在全球的发展与展望
  全球首座熔盐储热型塔式电站(美国Solar II 20MW)投运于1996年,全球首座熔盐储热型槽式电站(Andasol-I 50MW)投运于2008年,随着槽式技术不断的发展全球建成了一系列大型槽式光热电站,包括Solana 280MW储热型槽式电站(技术特点2台140MW汽轮机集中布置、4套储罐共用换热器平台),以及NOOR II 200MW储热型槽式电站(技术特点为采用大槽集热器与200MW汽轮机),槽式光热发电技术在全球因其运行稳定、转化效率高、节约土地、度电成本较低等优势获得了规模化发展,包括迪拜3X200MW等一系列槽式电站正在建设与投产过程中。
Solana 280MW槽式光热电站及常规岛布置
  乌拉特100MW导热油槽式电站的成功运行与示范,为后续国内大规模开发建设槽式光热电站建立了产业基础。据悉,以大开口槽式集热器、新型传储热介质、镜面面积在240万~320万平米的300/400MW的槽式光热电站方案已具备实施条件。
  同时槽式电站的储热系统可以充分与光伏联合运行,在油盐换热器出口侧设置电加热器吸纳光伏中午的电量对熔盐提温,无需额外扩展储罐容积与熔盐量便可以获得额外40%的储热时长。按照纬度37.5度、DNI2000的边界条件测算,当前大型导热油槽式光热电站的度电成本已经低于0.6元,未来新一代熔盐槽式电站的度电成本还将大幅降低。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