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州多能互补50兆瓦光热项目顺利实现满负荷运行

时间:2023-10-18 09:3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电建三公司)消息,10月14日,山东电建三公司所属青岛华丰伟业电力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华丰伟业公司)青海海西州多能互补50兆瓦光热运维项目经过首次C级检修后,顺利实现满负荷运行。    
  据悉,该项目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占地约6400亩,采用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由4400台面积138平方米的定日镜组成,配置12小时熔盐储热系统,是山东电建三公司在国内EPC总承包的首个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也是公司以国际EPC工程为依托,掌握运用光热发电核心技术,领跑国内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重要工程。2019年,项目并网发电,开创了海西清洁能源转型发展的先河,填补了我国风、光、热、储调荷智能调度的技术空白,实现了多项国内第一,每年可输送清洁电力1.46亿度、节约标准煤4.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2.1万吨。
  华丰伟业公司承担该项目的商业运维工作,运维团队严格执行各项生产管理体系和制度文件,潜心做好电厂调试运行维护工作,实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1488天,发电量累计达到2.3182亿度,负荷率屡创新高。
  据介绍,在调试、运维过程中,华丰伟业公司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响应“双碳”战略,通过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实现了国内首例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器一键注盐、疏盐顺控,使塔式熔盐光热电站吸热器安全、可控、自动注盐成为现实;实现了吸热器预热全自动、无需干预,掌握大定日镜控制核心技术,经过预热优化,大幅缩短吸热器预热时间;实现了国内首例塔式光热机组CCS协调控制,助力完成了国内首例塔式光热机组涉网试验,使塔式光热机组根据电网调度调整负荷成为现实,具备了光热调试运维一体化能力。
▲摩洛哥努奥二、三期光热电站
  华丰伟业公司作为山东电建三公司EPCO产业链中重要一环,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光热调运技术研究积累,建强光热调运核心能力,先后调试、运维摩洛哥努奥二期200兆瓦和三期150兆瓦光热电站、青海共和昱渊50兆瓦光热电站、青海海西州多能互补50兆瓦光热电站、南非红石115兆瓦光热电站项目,打造公司光热调运技术品牌,使光热调运成为公司新的技术优势。
▲南非红石光热电站
▲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电站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