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套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中试项目开工

时间:2024-01-05 18:17来源: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据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国电投中央研究院)消息,2023年12月29日,由国家电投集团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云南国际)与中央研究院联合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简称:CASE)中试项目在云南曲靖陆良县工业园区举行开工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国家电网公司外部董事、中国电力建设指导专家张成杰,曲靖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先祥,国电投中央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勇健,云南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智泉,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尚朝秋,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兴华,曲靖市政府秘书长刘乔红,陆良县委书记刘吉飞,陆良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方国营出席开工仪式。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陆良县青山工业园区,建设占地4000多平米,功率1兆瓦,储能时长4小时。项目建成后,可完成冷、热、电三种能源的储备和供应,为工业园区提供绿色电力及最高550℃热能和最低-20℃冷能,能量综合利用率达80%以上。CASE储能技术利用可逆闭式循环同时储热和储冷,实现高效的热电转换,是一种兼具灵活布置、高安全、低成本、大规模储能等多项指标的新型长时储能技术,该技术应用场景广泛,可参与电力市场调峰辅助服务、新能源消纳、转动惯量支撑以及冷热电三联供。项目正在研发过程中,由云南国际和中央研究院相关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何勇健在讲话中向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各级党委政府、向云南国际和相关科研单位、高校、参建单位对本项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作为国家电投科技创新体系的先导层,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支撑集团公司创新发展、引领先进能源技术为使命,打造储能、氢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能源央企中一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中央研究院作为CASE技术开发的主体责任单位,将全力以赴高标准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与各单位通力合作,确保项目顺利建成并高质量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快速推进CASE技术创新研发、应用测试以及商业化推广。
  杨勇平在讲话中表示,项目的开工展现了国家电投央企的担当,在新型储能方面勇闯无人区,项目的成功必将对我国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云南国际、中央研究院将合力推动项目的如期建成,以此次陆良试验示范平台为中心,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深化合作,加快“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以及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进一步推动长时储能产业多元化发展,为全国新能源基地建设和多种用能场景提供大容量、低成本、高安全的长时储能创新技术解决方案,锚定国家“3060”目标,用绿色能源驱动美丽中国建设。
  延伸阅读:
技术简介
  据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介绍,新型空气热力循环储能(CASE)是一种全新的规模化长时储能技术,以空气作为循环工质,将电能以热能和冷能的形式储存,通过热力循环建立起热与电相互转换的桥梁。
  储能过程,在用电低谷期,利用新能源发电或谷电,驱动压缩装置和膨胀装置将电能转换为热能和冷能,并分别储存于储热和储冷介质中;放电过程,在用电高峰期,利用储存的热能和冷能驱动压缩装置和膨胀装置,实现系统对外供电。
技术优势
  不受地理条件约束:不储存工质,无需大型储气装置(如地下盐穴、人工洞穴等) 。
  规模化长时储能:功率等级10~100MW及以上;储能时长:4~24h及以上。 
  成本低、占地小、易扩容:系统储能容量与功率解耦;储能介质储能密度高、价格低。
  高品质冷热电联供:电力系统惯量支撑;>540℃高温热能;<-20℃低温冷能。
  安全性高:系统<2 MPa低压运行;材料无毒无害;环境无污染。
  余热利用:约110℃余热回收利用,实现清洁供暖。
  深度调峰调频等电力辅助服务:系统可实现30~110%变负荷高效运行。
  综合效率高: 系统综合效率可达80%以上。
  寿期长:系统主要设备为机械部件,运行时长可达30年。
  据悉,2023年4月,由国电投中央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能源用户侧储能创新研发中心”已入选国家能源局“十四五”第一批“赛马争先”创新平台。中心将统筹产业、科研机构及高校等上下游产业链资源,联合攻关,实现储能共性技术、产业服务、成果落地融合推进,形成一批切实提升用能灵活性的创新成果,建成一批重大技术装备体系和产业集群,引领储能产业良性有序发展,为我国能源领域的清洁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兆瓦级空气热力循环储能(CASE)中试项目将依托该中心,开展CASE技术工程示范工作。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