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个太阳能光伏光热耦合热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运行

时间:2024-02-03 20:0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消息,近日,其承担的《金川区2023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农村公共建筑分散式供暖(太阳能热电联供(PV/T)采暖)项目》和《金川区2023年度冬季清洁取暖农宅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采暖试点项目》经完成安装调试后成功启动运行。
  据介绍,该项目是甘肃省内首个太阳能光伏光热耦合热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核心技术是利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成功研发的新型双玻太阳能光伏光热组件耦合双热源热泵的多联供产品,实现了建筑物低成本清洁取暖、全年生活热水及发电收益。项目还搭建了零碳监测互联网管理运维平台,可实现全天候系统供能、耗能、减碳等运行管理和实时监测分析,提升了系统整体能源利用效率。
  根据运行数据分析,太阳能光伏光热热泵清洁供暖示范项目经济效益和节能减碳效益显著,光伏发电部分可获得并网收入,两个示范项目年发电量分别为5.1万KWh和0.65万KWh以上,年节约电费2.86万元和0.36万元,年采暖成本降幅达70%~80%,每年可减少CO₂排放57.33吨。
  项目的成功运行为甘肃省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实现清洁取暖开辟了新的技术途径,实现了“冬季采暖、全年发电、四季热水”的太阳能高效综合应用,显著提升了用户满意度,对贯彻落实我省建筑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