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中电工程的光热发电、储能等重大工程

时间:2024-02-21 19:5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期,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微信号发布题为《递出投建营、总承包的“金名片”》的文章,回顾了过去一年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其中介绍了玉门“光热储能+光伏+风电”示范项目10万千瓦光热储能工程、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光热+光伏试点项目、湖北应城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等。
玉门“光热储能+光伏+风电”示范项目10万千瓦光热储能工程
  中电工程西北院总承包的玉门10万千瓦光热储能工程位于甘肃省玉门市花海镇境内,是甘肃省首批4个 “光热储能+风光新能源”一体化示范项目之一。项目采用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技术路线,聚光集热系统采光面积达130万平方米,设计储热时长8小时,建设1套100兆瓦高温超高压、一次中间再热汽轮发电机系统,将建成全球最大装机规模的熔盐线性菲涅尔光热电站。
  项目建成后,将通过光热储能、光伏、风电电源优化组合,互补运行,提升组合电源电力品质,减少新能源弃电量,降低整体出力峰谷差;降低出力波动率;减小跟踪发电计划误差;改善大规模新能源涉网性能,可引领减少新能源弃电措施的新方向,解决目前新能源基地继续大规模开发瓶颈,对于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汇东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光热+光伏试点项目
  阿克塞汇东新能源光热+光伏试点项目是中电工程华东院自主开发并承担总承包的国内在建单机规模最大的塔式光热项目,项目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750兆瓦,配套建设1座330千伏汇集站,通过1回330千伏线路送出。项目采用塔式聚光集热技术、使用五边形巨蜥式定日镜、采用国产化冷热熔盐泵和下塔大压差熔盐阀技术、创新光热+光伏智能耦合发电系统,在第一批沙戈荒大基地项目中首个大规模使用双排平单轴跟踪支架,项目中开展了新能源+荒漠化治理示范区建设,目标在于探索适用于极端干旱条件下光热、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与荒漠化治理、生态修复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试点项目被列入了国家首批“光热+”试点项目序列,项目建成后,将被国家能源局授牌“国家风光大基地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预计2024年10月并网发电。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近120万亩),对加快构建当地新能源增长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湖北应城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
  中电工程中南院总承包建设的世界首台(套)湖北应城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位于中部储能基地湖北省应城市,项目被列为湖北省和国家能源局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项目)。
  该工程依托“研投建营数”一体化模式,采用“中国能建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解决方案”,创新应用由中南院首次提出的“180℃高压热水储热的中温绝热压缩技术”,形成了自主可控、兼顾效率和投资的新型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的“能建方案”,开创了大容量压缩空气储能绿色、零碳、高效、经济的新路线。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单机功率、储能规模、转换效率”三个世界领先,是我国新型储能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推动压缩空气储能商业化、产业化的典型示范。
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
  中电工程咨询公司联合总承包的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境内,项目规划总容量为风电170万千瓦、光伏发电30万千瓦,配套建设55万千瓦(2小时)储能系统。
  项目以储能等新技术为突破口,按照统筹优化、融合创新的思路进行规划和设计。通过“高比例储能”和“智慧调控”研究开发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智慧联合集控中心“中枢大脑”,实现风光储电站可测、可控、可调、可支撑等电网友好功能,参与蒙西电网顶峰供电、系统调峰,使新能源项目可按照类火电日前发电曲线调控运行,提高了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水平。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储能配置规模最大、比例最高的单体新能源场站,同时,该工程也是国内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的新能源示范工程。
  来源:中电工程生产部(原文有删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