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敦煌光热项目改造完成,上汽助力进口机组换上“中国芯”

时间:2024-02-22 18:29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消息,近日,首航敦煌100MW光热发电项目汽轮机高压缸改造任务完美收官,机组顺利冲转并网,并实现满发。此次改造优化了原启动时间,提升了高压缸运行效率,为原先进口机组换上了“中国芯”。
  据悉,该项目是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简称:上汽)完成的光热发电领域首台套非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机组改造,同时也标志着国内国产首台套100MW光热汽轮机顺利投产运行,助力光热发电产业稳定发展。
  该项目坐落在甘肃敦煌茫茫戈壁滩上,是第一批国家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敦煌项目汽轮机为双缸一次再热凝汽式,原机组采用全进口设备,自投运以来额定参数下的满发效果尚不理想。
  上汽在收到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航高科)邀请之后,多次组织专家到现场就机组问题进行勘测交流,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结合首航高科提出的原机组性能偏差、运行灵活性不够、红套环内缸现场检修不便等诉求,提供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最终赢得客户青睐。
  为解客户之所急,上汽优先采取快速解决方案,派出“移动工厂”先去现场处理问题,严谨计算当下能投运的最高功率,保证机组在设备改造准备周期间的正常运行,为客户最大节约改造时间成本。而上汽最终采用的高压缸整缸替换方案,利用原有基础和接口,最小化改造,提高高压缸效率,实现正常满发。同时对内缸结构进行优化设计,方便用户后续现场检修。为满足现有光热市场对于每天快速启停、超低负荷运行的更高要求,对汽缸、转子结构同步进行特殊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施工过程中,上汽利用独有的“移动工厂”加工能力,极大地缩短施工过程中涉及的零部件照配周期。整个改造高压缸在上汽精装出厂,到现场直接替换旧缸,仅用时一个多月完成机组改造,为用户真正实现了改造周期短、改造影响范围小的机组无忧改造。此外,上汽结合对原厂机组控制组态的理解以及改造后高压缸的控制要求,合理匹配利旧设备和新设备,顺利完成整个汽轮机控制系统的国产化改造,为业主的操作运行和检修维护提供很大便利。
  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首航敦煌光热机组改造的顺利收官,彰显了上汽深厚的技术实力、先进的技术理念及出色的加工制造能力。同时体现了上汽紧跟国家“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沙、戈、荒”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政策,积极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文:蔡小燕 苏忠强 曾辉 刘缘
  图:曾辉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