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实现又一大规模长时新型储能工程落地

时间:2024-03-09 18:4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消息,3月6日,中国能建中电工程江苏院签约山东泰安35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地上工程EPC总承包合同暨主体建安合同。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型储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新型长时物理储能,大容量、高参数的压缩空气储能,可有效应对风、光等新能源发电“看天吃饭”的弊端,解决波动性、间歇性、随机性等问题,作为“超级绿色充电宝”,是现今大规模储能技术研发的热点之一。
  山东泰安35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属于2023年山东省能源局新型储能入库项目,以及2024年山东省重大实施类项目。项目拟建设1台350兆瓦/140万千瓦时机组,提出了“四段压缩+四段膨胀”系统方案,设计储能/充电时间8小时,释能/放电时间4小时。采用中温绝热方案,系统综合转换效率达70%以上。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多项储能技术再创新高。工程建成后,将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全球第一、转换效率全球第一,年发电量约为4.62亿千瓦时。”
中电工程江苏院设计的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是世界首座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商业投运电站
中电工程中南院总承包的湖北应城300兆瓦级空气蓄能项目是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
  据悉,该项目是继中电工程设计的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投运、总承包的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开工后,实现了又一大规模长时新型储能工程落地。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