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能龙山电厂600MW机组熔盐储热调峰灵活性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时间:2024-03-12 19:38来源:国家能源集团河北电力公司
  据国家能源集团河北电力公司消息,3月7日,河北公司龙山电厂600MW亚临界火电机组“抽汽蓄能”储热调峰灵活性改造项首根桩基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工程吹响全面加速建设号角。

抽汽蓄能项目首根桩基浇筑现场

  据悉,该项目主体工程划分为储能换热厂房、熔盐储罐两个区域,共计848根桩基,桩基为直径0.6米钻孔灌注桩,最大桩长达15米,预计工期20天。
抽汽蓄能项目首根桩基浇筑完成
  该项目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经济开发区国能河北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项目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约7900平方米。项目系统应用于国能河北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号600MW亚临界火电机组,是国内首个利用熔盐大规模储热实现机组深度调峰及顶峰的重大科技创新示范项目。项目建成后,该厂机组调峰负荷最低可由200兆瓦降至100兆瓦,顶峰负荷最高可由600兆瓦升至647兆瓦,有效提升河北南网调峰能力。
 
项目建成后效果图
  “该项目采用多源抽汽-配汽调控技术,可实现最低5%额定负荷上网,为国内最低;新增一套含低温熔盐罐、换热平台、高温熔盐罐等构建筑物在内的抽汽熔盐储热系统,在机组深度调峰期间抽取锅炉中过量蒸汽并加热熔盐,将热量储存起来,非调峰期间存储的热量,根据电网需求再返送汽轮机组发电,通过能量的存储和转换,改变运行机组在峰、平、谷时段的负荷结构,增加火电机组的调峰灵活性。”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设计的抽汽蓄能熔盐储热系统采用多源抽汽-配汽调控技术,实现了“机炉解耦”,既能提升火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又能实现顶峰功能,属国内首创。同时解决了火电厂深度调峰所面临的锅炉燃烧不稳、水动力不足、再热器超温等一系列难题,为现存火电机组大幅提升调峰、顶峰能力提供了技术借鉴。项目通过对汽轮机安全性校核,可实现最低5%额定负荷上网,为国内最低,避免火电机组频繁启停调峰。此外,项目开发国内首台套百兆瓦级蒸汽加热熔盐换热装置,并应用于示范工程,具有较强引领作用。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能源集团河北电力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