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文旅打造全季型旅游“新名片”

时间:2024-03-20 18:1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报道,3月18日,邯郸磁县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一派热火朝天,工程机械紧张作业,工人们搬运物料,相互之间紧密配合,有序作业。
槽式太阳能集热场
  “目前,整个项目工程量已经完成90%,水世界正进行主题包装,路面正加紧施工铺设,预计今年五一正式营业。”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工程与安全部经理郭皓天介绍。
鲲乐湾项目水世界建设现场
  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邯郸漳河经济开发区,占地面积900亩,为河北省级重点项目。主要包括水世界、冰雪世界、度假酒店、下沉商业广场等设施,是全国首家光热新能源+文旅融合项目。
  新能源和文旅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据了解,鲲乐湾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槽式聚光太阳能供热系统,将太阳能光热技术应用于水世界、冰雪世界等,确保娱乐项目四季恒温、全年开放。
鲲乐湾项目冰雪世界滑雪场地
  “太阳光通过反射镜聚焦,加热位于聚光器焦线处的集热管内的导热油,导热油与水换热,向能源中心输送大量热能。”能源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封心光告诉记者,能源中心储存的热能用于场馆冬季供热、室内恒温亲水乐园等,同时热能可以转化成冷能,满足滑雪场供冷需要。
  现在,太阳能集热场已经向冰雪世界提供制冷、造雪所需冷量,正在加快推进能源中心剩余设备的生产和制热调试。“光热能极大地减少了煤炭等传统资源供热带来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是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郭皓天说道,“我们的能源镜场长1300米、宽140米、高6米,由41770块槽式集热太阳镜组成,建有12个储热箱和2个储冷箱,镜面可适应-50℃到+50℃工作环境温度,使用寿命可达25年以上。”邯郸建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部经理郭皓天说道。由于镜场建设在半空,底部还设立了停车位3000余个、充电桩400余个,实现了土地高效集约利用。
  经过测算,鲲乐湾一年需要12万兆瓦时(1.2亿度电)冷热能,太阳能镜场每年采集热能约11万兆瓦时(1.1亿度电),可以解决鲲乐湾项目一年92%的能源需求,一年节约用电1.1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0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00吨。
  “光热+文旅”融合为邯郸文旅项目注入新活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辐射带动晋冀鲁豫交界区域城市游客,形成两小时生活圈。并与邯郸方特国色春秋项目客流共享、联动发展,成为河北省的一张“清洁能源、低碳经济”的全季型旅游“新名片”。
鲲乐湾项目模型鸟瞰图
  据此前报道,该项目由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和邯郸市交建漳河开发有限公司组建而成的建旭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以11.2万平方米槽式太阳能集热场以及配套设施为主要工程,是全国首例将“光热+”综合能源应用于文旅类建筑的项目。项目突破性地将太阳能光热技术大规模应用于旅游、体育、酒店服务产业,充分发挥光热技术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原文有改动)
  记者:张隽 孟维仑
  实习记者:魏宇征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