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空气储能核心装备重大突破!东方锅炉中标全球首台(套)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换...

时间:2024-03-24 12:5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锅炉)消息,近日,东方锅炉成功中标甘肃酒泉玉门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EPC总承包项目(简称:酒泉项目)换热系统Ⅰ成套设备采购项目。本次中标标志着东方锅炉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体现了在能源设备领域的强大技术实力和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创新精神,进一步朝着公司综合能源产业领先目标迈进。
  工作原理
  换热系统作为压缩空气储能的重要一环,在整个系统中起到了热量传递的关键作用。储能时,采用谷电或风、光等电驱动多级压缩机将环境空气压缩至高压状态,此时需通过换热器吸收其压缩热并储存,高压空气经冷却后存入储气库;释能时,又通过换热器把压缩过程中存储的热量释放给冷却的压缩空气,加热后的空气进入透平机中膨胀做功,带动发电机发电。换热系统设备链接了整个系统的热量交换,实现了热能的回收与利用,其可靠性、出力和效率直接影响了压储电站的整体能效,是压储电站的核心系统之一。
  全球首个
  据此前报道,酒泉项目是全球首台(套)300兆瓦级人工硐室压缩空气储能项目,2023年12月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首个全部采用人工硐室储气的300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东方锅炉依托在换热技术上多年的深厚积累,为酒泉项目提供压缩、膨胀侧换热器主设备。
甘肃酒泉玉门30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效果图
  东方压储换热器优势
  ① 技术方案创新引领
  压缩、膨胀双侧共用一套换热器,大幅降低换热面积,实现技术突破。
  ② 材料选用经济合理
  根据技术经验对运行工况和腐蚀性进行严格考量,合理分级选材,优化分配压降,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实现成本优化。
发卡型换热器
  ③ 综合性能行业领先
  通过合理、可靠、创新的设备切换方案,使换热器满足大流量空气在膨胀和压缩过程中的吸、放热全部工况,疲劳寿命满足要求,使系统综合性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固定管板换热器
  相关负责人表示,酒泉项目的成功中标是东方锅炉领先战略全面落实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拓展公司产业布局提供了坚实支撑。东方锅炉将以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服务,与用户共同打造酒泉及西北绿色能源产业基地;持续强化技术创新创效,加速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综合能源产业,推动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延伸阅读:
  酒泉项目利用甘肃省酒泉玉门市良好的地质条件与优越的新能源资源,规划建设一台以人工硐室为储气库的300兆瓦/1800兆瓦时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项目储能时长8小时,发电时长6小时,年运行天数330天,年上网发电量约为5.9亿度。作为以人工硐室为储气库的非补燃式300MW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工程示范,酒泉项目的实施可带动国内空气储能领域相关装备整条产业链的技术进步,实现关键核心设备的全国产化设计制造自主可控,引领先进能源装备高质量发展。今年1月,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成功中标该项目地上工程EPC总承包项目。
  来源:东方锅炉
  文图:李望之、何思辰、邓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