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首部国家标准即将颁布

时间:2010-12-31 18:1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0年12月23日,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太阳能热发电术语》(以下简称术语标准)国家标准审定会。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主任委员朱俊生担任审定组组长。审定组由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14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一致通过将《太阳能热发电术语》作为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术语标准根据国内外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市场发展的需要,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提出。得到科技部“十一五”863计划、973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支持。

术语标准作为我国第一项太阳能热发电方面的国家标准,学科内容涉及气象、天文、热工、光学、材料、机械、化学化工、气动力学、控制工程、电力电子、电气、环境保护和标准化等方面,在尚无相应的国际标准,编制难度极大的情况下,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为第一起草单位,联合14家相关单位组成起草组,一方面与国内外各方面专家研究讨论,一方面针对性地布置了一系列理论和试验研究。尤其是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重点内容,聚光器性能评价、各种吸热器性能评价、太阳能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站热力仿真设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实验工作。国际上几位著名的太阳能热发电专家也参与了讨论。从2008年收集整理资料开始,到2010年12月23日通过标准审定,起草组先后召开了6次会议,经过草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等前后8次易其稿,经过十几位专家近3年的艰苦努力最终形成了包含太阳能热发电术语140余条的标准文本。审定委员会意见认为:该标准内容全面、系统,具有原创新,在国际上尚属首例。

术语标准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领域的基础标准,是以后相关技术标准的基础,属“标准的标准”。 其颁布实施将对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起到规范和指导作用。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