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能源富集区“追风逐日”产业风生水起

时间:2011-04-11 09:5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总投资为140亿元、总装机规模153万千瓦的29个新能源项目,日前在中国西部地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南华山顶峰集中开工。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的消息称,已开工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包括23个风电项目,总装机规模153万千瓦,投资120亿元;6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总规模100兆瓦,投资20亿元。新能源产业项目投资占今年宁夏能源项目投资总额的60%。

  深处中国西北内陆的宁夏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区之一,但能源却相对丰富。作为中国第六大煤炭基地,目前宁夏的煤炭探明储量为315亿吨,人均储量居全国第一位。

  当地长期以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工业结构,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耗总量中的比重高达90%以上。宁夏已经认识到如果不改变传统的能源消耗模式,宁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难以实现,必须加快开发利用以太阳能、风能为主的“绿色能源”。

  宁夏也具备发展“追风逐日”产业的优势。宁夏年日照时数为2250小时-3000小时,日照百分率为50%-69%,是全国日照资源较为丰富地区之一。宁夏也具有十分丰富的风能资源,预计总储量为2253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为356万千瓦。

  近年来,为了大力开发清洁能源,宁夏已将风电和太阳能产业确定为当地发展的主导产业。

  从贺兰山东麓的荒滩戈壁,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再到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和太阳山新区,都能看到一个个巨大的风机叶轮不断旋转,把风能变成电能,也能看到成片成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这些都是宁夏正在崛起的新能源发电场。

  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袁进琳说,目前宁夏全区建成、核准在建及开展前期工作的风电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总规模分别已达到470万千瓦和112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已建成并网77万千瓦,年底将建成111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并网发电9.03万千瓦,年底将建成11万千瓦。

  在过去的5年里,宁夏新能源累计发电量约100亿千瓦时,节约原煤约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50万吨,有效促进了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当然,宁夏在发展新能源产业的过程中也遭遇政策瓶颈、外送通道不畅和融资难等难题。

  据了解,今年宁夏将继续坚持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快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针对新能源项目主要分布在电网比较薄弱的荒漠化地区,项目建设受到电网接入条件制约的现状,按照整合资源、集中布局、集约化开发的模式着力解决新能源项目的并网问题。

  宁夏发电集团副总经理关宁说:“我们今后还要积极‘追风逐日’,不断建设若干个风电场和太阳能发电站,抢占新能源产业‘制高点’,使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这些新能源真正成为宁夏乃至全国电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袁进琳说,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使宁夏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以及闲置的荒漠化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开发利用,同时也带动了风机制造、光伏材料等配套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目前宁夏已具备了年产100万千瓦的风机制造能力,全区建成和在建的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分别达到6000吨和2000吨,太阳能电池组件具备年产10万千瓦的生产能力。(来源:新华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