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获补贴100亿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或翻倍

时间:2011-04-11 09:5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可再生能源再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国家电监会价格与财务监管部副主任黄少中日前表示,针对现行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标准偏低,难以满足未来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需要,今明两年中国有望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从目前的每千瓦时4厘钱(0.004元人民币)增加到6厘甚至8厘。

  若按8厘收取,意味着一年能收取200亿元左右作为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比现在的标准翻了一倍。

  电价附加将持续提高

  可再生能源的补贴资金迎来新增长。

  黄少中日前在第五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说,按照目前每千瓦时4厘钱的电价附加标准收取的金额,一年能收取100亿元左右,仅能满足2010年70%左右的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而随着中国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未来这个缺口将会越来越大。

  黄少中说,国家有可能在今年或明年将电价附加提高到6厘至8厘,到“十二五”末,甚至有可能将这一数值进一步提高到1分钱。

  征收电价附加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按照我国2006年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电网企业按照中标价格收购风电、光电等可再生能源,超出常规火电上网标杆价格的部分,附加在销售电价中分摊。当时该附加标准为每度电0.002元(2厘)。

  尽管当时附加标准为每度电2厘,但它对新能源行业起到“四两拨千斤”之效。每千瓦时征收的两厘钱每年合计贡献约50亿的资金来源,尽管金额未必足够,但由于来源稳定可靠,因而能够达到直接补偿差价费用和扶持产业的作用。2009年12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对它作出调整,改为目前执行的该附加标准为每度电0.004元(4厘)。

  《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同时将原先的“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可再生资源并网项目上网发电量”改为“国家实行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制度”,由国家电监机构和国务院财政部门依照规划制定可再生能源年度收购指标,并公布电网企业应达最低限额指标。

  可再生能源扶持资金缺口加大

  政策对可再生能源的保驾护航,使其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的最新全球《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新投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430亿美元,增长30%,中国占据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的重要地位。

  报告指出,中国风能和太阳能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2010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增长64%,达到逾4200万千瓦。去年美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510万千瓦,仅相当于2009年的一半水平,不足中国2010年新增装机容量1650万千瓦的1/3。

2010年亦是海上风电发展势头良好的一年,新增装机容量51%。然而,全球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却下降了7%,其中欧洲下降了14%。太阳能发电行业增长强劲,集中太阳能发电市场继续发展。生物质发电投资水平与2009年相当。

  根据我国作出的承诺,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15%,而去年底这一数字仅为9.6%左右,中国在其“十二五”规划中提出,5年后中国要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例提高到11.4%。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对南都记者表示,我国目前已在7个省区打造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分别在甘肃酒泉、新疆哈密、河北、吉林、内蒙古东部、内蒙古西部、江苏、山东等风能资源丰富地区,开展了8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据了解,甘肃酒泉地区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已全面完成,二期建设已开始着手,目前正在解决向华北电网输电的问题。“其他在建的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也都有一定的规模。”施鹏飞如是说。

  他还表示,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将保证中国2020年1亿千瓦风电基地生产的电能输出和销纳,实现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目标。

  然而在中国高速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扶持资金的缺口也越来越大。这也是提高电价附加的背后因素。

  提高建筑用能中可再生能源比重

  值得一提的是,财政部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通知》,明确“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广目标,切实提高太阳能、浅层地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用能中的比重。

  提出到202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建筑领域消费比例占建筑能耗的15%以上。力争到2015年底,重点区域内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建筑能耗的比例达到10%以上,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25亿平方米以上,形成常规能源替代能力3000万吨标准煤。(来源:南方都市报)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