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太阳能热发电的盛会

时间:2011-08-11 23:2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本次会议是在太阳能热发电沙漠行动计划(DESERTEC)的背景下,由DESERTEC 计划主要成员德国DESY(Deutsches Elektronen-Synchrotron ,DESY德国电子同步加速器研究所),DLR(德国宇航局),HOLMHOLTZ  Association(赫姆霍兹联合会)以及SESAME(中东同步加速器辐射实验和应用科学研究院)和埃及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于2011年5月19到20日在德国汉堡召开。

欧盟能源委员会主席 Gunther发言 

会议主要参加单位和人员: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Carlo Rubbia(1984)和Walter Kohn(1998),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任助理Gretchen Kalonji、欧盟能源委员会委员长Günther Oettinger 、国际能源署(IEA)太阳能热发电计划主管、德国教育和研究部部长(Minister f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Annette Schavan、德国宇航局局长Johann-Dietrich Wörner、DESY院长 Helmut Dosch、赫姆霍兹联合会理事长Jürgen Mlynek、IASS国际空间薄膜和壳体联合会执行主席Klaus Töpfer、世界银行北非部部长、亚洲开发银行能源委员会主任、美国能源部、埃及高等科学技术研究部部长Hany Helal、约旦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部长和约旦公主,DESERTEC FOUNDATION董事局主席、DESERTEC FOUNDATION总裁等高等官员。还有来自斯坦福大学,加州伯克利、柏林大学、Max-Planck学会的科学家和Solar Millennium、ABB等大型企业等来自30余个国家的250余名代表。如此高端云集的太阳能热发电会议在全球以前是没有过的。这说明该技术已引起各界的强烈关注。
诺贝尔奖获得者Carlo Rubbia在发言
中对几种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进行比较

 从会议内容来看,会议目的是促进欧洲和中东地区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方面的合作,以此推进欧洲和中东地区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会者在两天的研讨中从不同角度讨论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及其在MENA地区的发展空间,和基于DESERTEC计划的MENA与欧洲的合作机会。

 基于DESERTEC计划的概念,除太阳能热发电外,本次会议议题还包括:科学和技术如何更有效地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连接从中东到欧洲的太阳能技术桥梁、中东和欧洲合作的学术和教育项目、中东和欧洲合作的学术和科学项目。

与会者强烈共识,太阳能可以作为沙漠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在阳光丰富的中东和北非国家输出太阳能电力对欧洲和全球发展都具有巨大的潜力。在太阳能利用中,聚光太阳能发电技术已经成熟,并且具有较大的经济优势。欧洲、中东和亚洲国家在会上都介绍了其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现状。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博士作为组织方特邀发言人介绍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的情况。由于中国非欧洲和中东地区,因此能得到他们的邀请也是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近期取得成果的肯定,以及希望中国作为积极分子可以参与未来广大的市场,和全球一道快速推进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和商业化的发展。会上王志峰从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商业化现状、发展趋势等几个方面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做了介绍。引起了参会人员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对中国内蒙古50MW电站的电价及该电站全部采用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商业化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到极大的兴趣。会上和会下的提问和交流中探讨能与中国合作,降低太阳能热发电产品价格,共同构建和推进整个亚洲地区,尤其是东亚的太阳能发展技术发展,以及将中国优势技术产品引入MENA地区。

                            

           王志峰博士与亚洲开发银行能源局局长Seethapathy在大会主席台上

             

             世行官员Chandra在阐述太阳能热发电在MENA地区的发展前景

背景知识:DESERTEC计划由DESERTEC foundation提出,是一个集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饮用水生产、社会经济发展、安全政策和国际合作与一体的概念。其主要思路就是利用中东和北非丰富的沙漠和太阳能资源生产电力向欧洲和北非输送,同时利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结合太阳能海水淡化技术向这些缺水地区供应饮用水,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其大致目标是2050年前投入4000亿欧元在北非沙漠地区建立太阳能热发电站,发出的电力可以满足欧洲15%的电力需求。DESERTEC Foundation:该基金会最早起源于罗马俱乐部。基金会的基金主要来自于有志于DESERTEC计划的志愿者。基金会的主要工作是对外宣传DESERTEC计划的意义和精神,推动政府在政策和资金上对计划进行支持,同时,与全球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联系形成网络,促进其参与到DESERTEC计划中来。参与DESERTEC计划的成员于2009年已经组建了由银行、大型跨国企业参加的一个合资公司,基金会也持有股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