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高新司赵玉海司长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

时间:2012-08-13 09:5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2年8月1日上午9:30,科技部高新司司长赵玉海、副司长陈家昌、能源处处长郑方能、主管孙鸿航等一行视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电工研究所所长肖立业代表电工所向赵玉海司长一行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赵玉海司长一行先后视察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定镜场、吸热塔吸热器、电站主控室等电站设施,以及槽式集热器、太阳炉、熔融盐实验室、光学实验室等实验平台。现场科研人员和电站负责人为科技部领导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赵司长一行视察镜场

赵司长一行参观主控室

座谈会上,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长郑方能首先对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取得成绩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并提出作为研究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基地,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与此同时郑方能处长针对太阳能光热发电提出了四点指示:1)要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加强储热、聚光跟踪系统等研究内容;2)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加强第三代、第四代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究;3)结合现有技术开展工业化推广应用;4)希望电工所为理事长单位的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能够整合相关优势力量,发挥更好的作用,推进热发电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陈家昌在会议上表示,“十一五”初期自己还是能源处处长,亲历了该项目的立项过程,现在看到延庆太阳能热发电站已建成的规模和取得的成绩感到很感动。项目开始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河滩地,对科研人员几年来的艰苦工作表示感谢。陈司长指出:1)电工所要面向未来发展,在太阳能热发电标准、储热材料等方面开展工作,力争扩大国家能源规划中的影响;2)希望太阳能光热联盟能发挥积极作用,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商业化、工业化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3)依托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培养人才,加强太阳能热发电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赵玉海司长指出,我国光热利用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光热发电可克服波动性、间歇性等问题,具有稳定发电等特性,科技部将会在“十二五”期间加大支持力度。光热与光伏相比有其显著特点,在克服光伏输出的波动性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从世界各国发展的情况来看,现在光伏光热正齐头并进的发展;从我们国内的发展情况来看,近年来光热处于很快上升的趋势,和“十一五”相比,科技部会更关注光热的发展.当然实事求是的讲,从现在技术发展的成熟程度光热比光伏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光热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赵玉海司长在讲话中还指出,在“十一五”863计划的支持下,电工所等有关单位经过5年多的不懈努力,自行设计、研发并建成了我国首个MW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实现了核心装备、电站控制、系统集成等多项技术突破,为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科院电工所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联合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强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并积极推动示范电站建设等产业化工作,努力将延庆基地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示范基地。同时要进一步发挥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对全国光热行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努力探索新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积极推动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工作。

赵玉海司长指示:1)作为太阳能热发电国内水平最高的研究机构,电工所可在引领太阳能利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下一步开展的技术要有所布局,特别要加强电站集成技术的研究。对于第一、二代技术要向产业化应用推进,同时加快第三、四代技术的研究;2)电工所应利用现有优势和研究设施,为整个行业的技术发展提供支撑,推动行业的发展。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基地应发挥公共研究平台的作用;3)依托电工所的太阳能光热联盟的成立对于行业发展影响很大,希望电工所在光热产业中发挥强有力的作用,推进技术产业化。

会议尾声,电工所再次感谢科技部领导对延庆项目的支持、指导和肯定,指出发展太阳能发电技术任重而道远,电工所已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定为所内5-10年发展的重中之重,将会一如既往的支持,不辜负国家的期望!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供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