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副委员长视察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

时间:2012-08-14 11:1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2012年7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路甬祥视察了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电工研究所所长肖立业代表电工所向路甬祥副委员长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对路副委员长在担任科学院院长期间对该项目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路甬祥副委员长视察了直流电网实验平台、太阳能热发电站定日镜场、吸热器系统、电站总控室、熔融盐实验室、光学实验室等电站设施和科学实验平台。

       

      路甬祥副委员长在镜场前就科学和技术结合的科研方法和研究人员交谈
路甬祥副委员长一边参观电站和基地设施,一边就热发电研究进度、技术和研究设想作的详细问询,并悉心听取汇报人员的汇报讲解。对电站目前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建设的工程予以了高度的肯定。路甬祥副委员长看到1万平方米定日镜场时谈到自己以前在德国看到德国科学家经常通过1:1的样机来做风机的研究,当时问他们为什么不采用数值模拟?得到的回答是产品涉及的技术链长,必须在真实环境考验下才能对技术合理性做出合理评价。路副委员长指出,很多可再生能源技术是多学科交叉,例如定日镜里就有光学、力学、控制和材料等方面。要进行综合性研究和实证实验才能充分暴露产品的技术问题。路副委员长认为电工所在太阳能热发电方面对设备和系统进行1:1进行实证性研究的方法很好,很有必要。他强调,科研人员不应仅做理论研究工作,还要面向产业化。太阳能热发电在未来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参观考察中,路甬祥副委员长还强调,延庆基地具有很好的绿色研究能源条件,可以将太阳光能和风能等结合起来研究。在一线工作的科学家要自主按照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积极主动地探索,要提升做科学原创、关键技术突破跟集成自主创新的自信心和自觉性。

          

                     路甬祥副委员长一行参观主控室
在电站和科研人员座谈时路甬祥副委员长说,“我今天主要来是听说延庆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建的差不多了,经过5、6年已经基本成型,上次在展览会的时候胡主席看了延庆热发电站模型发表了很积极的讲话给了很重要的指示,给了大家很多鼓励。”路副委员长指出,现在人类在工业化时代所建立起来的煤、石油、天然气为基础的化学能源的体系逐步正在转型期,在今后的二三十年或者三五十年逐步转变为可持续能源发展体系,可再生能源的地位逐渐从实验性、辅助性能源成为主位能源之一,战略地位举足轻重。另外,构建加强技术的转移转化,加快系统技术集成的程度、速度、质量,有利于与企业的产业创新进行无缝对接。延庆热发电站这样一个能看到全系统的样板会给企业进行技术转换很多的信心。企业可以根据相关的发展进行工业性推广和扩大,以实现科技经济化,将技术研究转化为技术产出,为国家做出实质性贡献。
         
           路甬祥副委员长在熔融盐实验室就能源和社会进步发表指示

在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的同时,路甬祥副委员长做出了以下指示:

第一点要充分认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意义;第二点在国际上要做有竞争优势的工作;第三点要我们面对会国际上很好的机遇;电工所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第四点,建议我们加强战略研究工作,也提出了战略研究的发展方向。

正如路甬祥副委员长所说,从70年代开始是以信息和材料为主流的产业革命的话,那么今后能源、材料、生物就三大领域作为主攻方向,支撑人类绿色可持续发展时代,或者说是人类进入以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为特征的新的文明发展阶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领域。我们应考虑多学科交叉合作,不断提升集成的整体效率和水平,在价格上要有比价优势,在国际上要有竞争力,瞄准国际产业的先进水平,紧密跟踪前沿的发展方向,在科学研究作为支撑的基础上,分析世界各国已有的经验提出我们自己的想法,敢于做其他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自主创新!

路甬祥副委员长不仅给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指明了未来战略发展方向,也提出未来工作中将面临的艰巨工作,使我们能未雨绸缪,抓住“人类进入以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为特征的新文明阶段”的机遇,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科学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再创新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供稿)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