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瑞星公司总经理陈步亮荣获2016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时间:2017-03-10 17:25来源:航天科技天瑞星光热
  近日,由于对我国工程技术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步亮荣获2016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2年,陈步亮同志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负责对真空设备和镀膜工艺技术进行研究开发,成功研制的“多功能离子镀膜设备”被国家科技部评定为国家级新产品,成为航天卫星事业首次迈出军转民发展步伐的重要标志。2000年,在竞争日渐残酷的市场压力下,陈步亮同志再一次临危受命,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太阳能光热领域经过十余年的研发探索,充分利用航天军转民技术,成功将载人飞船、嫦娥卫星工程中的真空热控涂层技术、复合材料焊接工艺、精密仪光学检测技术以及系统工程等技术应用到集热管产品开发研制中,实现了“双陶瓷涂层结构”等关键技术的历史性突破,并以此制造出第一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备航天品质及可靠性的“太阳能中高温集热管”,打破了国际垄断与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太阳能集热领域的空白。
 
 
  “十年磨剑终成锋,一招破竹势如虹”。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在陈步亮同志的带领下,凝聚了中国航天在真空应用、表面处理、高温材料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与成果,秉承“为国家寻求能源战略之路、为社会提供节能减排之策”的价值观,在经历了近三十年的发展,突破太阳能集热管所有关键技术,开发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集热管产品,先后完成中试线、亚洲首条规模化生产线的建设。在对集热管产品研制的同时,还进行了槽式、菲涅尔式太阳能集热系统的研发,开始了从产品组件生产到系统集成的升级,推出了“太阳能复合能源站”系统级产品,利用太阳能光热技术,为居民生活办公提供热水、暖气、制冷,为不同行业的生产提供所需温度的热油或热蒸汽。公司成功探索出“研发——中试——规模化生产——工程应用”的产业化发展之路,成为集科研生产、系统工程、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太阳能光热综合应用企业集团,是中国太阳能光热事业的国家队。

注:本文章转载自航天科技天瑞星光热,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