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ACWA电力CEO就迪拜700MW光热发电项目接受采访,购电协议期长达35年

时间:2017-10-13 17:18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0月12日,沙特ACWA电力公司董事长兼CEO Paddy Padmanathan接受在线直播采访,对其中标的迪拜7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等进行了介绍。
 
Q:欢迎参加在线直播采访,首先请介绍一下迪拜7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情况。
Paddy Padmanathan:非常感谢!我们是收到了客户的要求,然后才有了我们的方案。具体来说,我们的客户要求项目需要至少包含1个塔式光热电站;调度曲线要求从下午4点到第二天早上10点。经过讨论,我们优化的方案是1个塔式电站,3个200MW的槽式电站。虽然听上去是4个电站,但实际上在一个地点,所以我们会以统一的方式进行运行。储热容量方面,在10-15小时之间,每个电站配置多少储能还需要细化,主要目的是达到电力输出的要求。总体来说,这是一个“客户定制化”的项目,这可以看成是一个模块化的电站,或者是独立的电站,可以分阶段建设,逐步上网。一句话来说,以最低的成本满足客户需求。 
 
Q:如果ACWA在MENA(中东北非)地区其他地方建设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你觉得迪拜的价格是否可以复制?价格情况又会是怎样?
Paddy Padmanathan:我不想扔出一个没有意义的数字,因为不同国家,即使在一个国家,不同电站的成本和发电量都是不同的。因为成本的构成因素非常多,比如融资成本、当地的配套情况、物流成本、人工成本、购电协议及期限,当然还有太阳能资源,以及当地的电力负荷情况等都不尽相同。实际上,迪拜的太阳能资源并不是最好的。例如,沙特阿拉伯,摩洛哥的DNI都比迪拜高,这些都会对成本产生极大的影响。如果非要回答迪拜的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是否适用其他地区,我只能说一下在其他边界条件一致,只有太阳能资源不同的情况下的假设。MENA地区的DNI差别基本在20%左右;那么迪拜这个7.3美分的价格,在其他资源好的地方可能会降到6美分,但是这不是我想简单说的一个数字,因为也可能会高于7.3美分,因为边界条件确实会非常不同。我想强调的是太阳能热发电可以发挥和联合循环的天然气电站一样的功能,并与之进行竞争。而且现在在迪拜已经证明,还可以更便宜,满足可调度的电力曲线,夜间供电,基础负荷这些要求,这也是让我非常兴奋的一点。
 
Q: 既然你提到太阳能热发电可以和可靠的天然气联合循环电站进行竞争,那是不是在MENA地区都适用?如果不是,你如何看待太阳能热发电的变革,从而和燃气轮机联合循环 (CCGT),甚至是煤炭竞争?此外,你又如何看待太阳能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的关系?
Paddy Padmanathan: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问题。首先,我们先看一下Dewa的情况,实际上Dewa是一个非常公共的机构。他们需要从卡塔尔以及全球市场购买天然气,从公共机构的角度来说,太阳能热发电对他们而言算是非常便宜的选择。最重要的是,7.3美分的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是平均化的、契约化的,我们的购电协议是35年期;但是天然气的价格确实波动的,这对他们来说才是最大的收益。当然,还有煤炭,煤很便宜,但是这是当前的价格,将来价格也存在浮动性;更重要的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等约束,未来一定会被迫对这种“廉价”的能源加收其他成本,从而抵消其排放。太阳能热发电,对Dewa而言,具有成本竞争性、环境友好性、规模性、输出可靠性,所以我们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太阳能热发电是对MENA地区最便宜的选择,因为MENA地区具有这种资源。
至于太阳能热发电和光伏的关系,我认为两者并不存在竞争。因为光伏直接发电,太阳能热发电是产生热量;在这种意义上,其实光伏可以在白天阳光好的时候用来调峰。由于目前光伏+储能电池的方案并不成熟,至少现在还不能很好的应用;对于电网来说,光伏和太阳能热发电其实具有不同的服务目的。我想,光伏可以在白天发电,太阳能热发电+储热可以满足基础负荷、可调度的负荷。
 
Q: 业内有评论说,ACWA是因为享受了沙特阿拉伯的廉价的资本成本,所以投标价才如此低?对此你的反应如何?
Paddy Padmanathan:非常好的问题,其实我也听到一些这样的说法。这个评论的潜在含义好像说沙特到处是钱,我们沙特的企业也很容易就能拿到“廉价”的钱。但实际上,请大家注意,沙特的外债是非常非常高的,钱都是借来的。这里我想透露一下,目前我们迪拜700MW项目融资还未结束,而没有从沙特借款一分钱,沙特没有一家银行给我们贷款;但我们也不需要,因为我们有其他渠道。在此感谢外界把沙特称为“富得流油”的国家,其实沙特企业也没什么特权。
回到太阳能热发电,大家都知道太阳能热发电是Capex(资本支出)密集型的。我们来做一下数学题。迪拜700MW光热发电项目,投资成本是38亿美元;宏观上,售电价格由三大块组成:Opex,融资成本、Capex。因为光热发电是Capex密集型,Capex又由股权和债券组成。融资可能在电价基础上额外增加30%多成本,这部分占非常大的一块,所以融资成本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因为它对电价的影响非常大。融资中,债务这部分的价格比较低,因为风险较低。一般来说,这样的项目股权占20-30%,其余则是贷款。我们假设最差的情况,就是对电力价格增加的30%的融资全部来自股权,那就是30%乘以30%,也就是9%的电价影响,以迪拜中标价7.3美分来算,其中9%是股权成本,折算一下就是0.65美分/kWh;即使说我们没什么成本,这样加起来,7.3美分的价格增至7.95美分,也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所以我们的资本成本并不廉价。让我们现实点,我们投的可是数十亿的资金,并不是说有钱没处花,我们也不是想树立价格标杆;我们还有我们的供应商,只是关注成本,成本,成本,我们的宗旨不是投机赚钱,我们是分析风险和成本,同时优化技术方案,从而保证健康长期发展。
 
附:
  9月16日,迪拜水电局(Dubai Electricity & Water Authority,DEWA)确认沙特ACWA电力和上海电气联合体为迪拜70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中标方,项目中标价为7.3美分/kWh,约合人民币0.48元/kWh。该项目预计耗资142亿迪拉姆(约合38亿美元),ACWA 电力承诺对此项目进行7.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也是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资本承诺。
  ACWA电力业务发展执行总监Andrea Lovato曾表示, “规模经济,通过批量订单和改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会降低项目的资本支出(CAPEX);也可以通过使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阿联酋本地的运营和维护的人员实现运营成本[OPEX]的节省,此外,上海电气在EPC(工程、采购和建设)的参与将有助于降低成本。”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