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参加《多能源耦合供热系统》标准编制组成立大会

时间:2018-06-26 11:56来源: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
  6月21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多能源耦合供热系统》(以下称《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部主任褚波、建筑与市政工程产品应用分会秘书长顾泰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标准规范处高迪、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邹瑜,以及来自高校、研发机构、设计单位、生产企业的专家代表共计2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图:会议现场
  多能源耦合供热系统是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重要技术手段。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共同发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国家将鼓励因地制宜采用天然气、清洁电力、地热能、余热、太阳能等多种清洁供暖方式配合互补的方式。规划还要求要建立健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及时健全相关设备、设计、建设、运行标准,保障清洁取暖可持续发展。本标准的编制紧扣《规划》要求,紧密结合多能互补系统的技术重点和难点,保障技术的规范有序发展。
  褚波主任针对本标准的编制工作指出,要重点关注标准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确保标准能用好,为市场、工程服务,推动多能源耦合供热系统的发展。顾泰昌秘书长表示,编制单位前期工作基础好,准备充分,希望在编制过程中明确多能源耦合供热系统具体的适用范围和试验方法,确保在工程中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高迪工程师和邹瑜院长强调该项标准的编制应注重指标的合理性,主编单位应关注并监督工作进度,确保标准编制工作保质、高效完成。标准主编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何涛主任介绍了标准编制的背景和工作基础、编制大纲、重点技术问题、工作计划和分工。
  参加本次会议单位的还有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华业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雨昕阳光太阳能工业有限公司、中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华扬太阳能有限公司、江苏元升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
  与会代表就标准草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一致认为,此项标准的编制与实施,将规范相关产品的生产与应用,统一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对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本标准将作为相关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和验收的重要依据,同时配合国家“标准走出去”战略,抓住我国负责国际标准化组织太阳能技术委员会第四次工作委员会的契机,同时启动相应国际标准编制工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健康发展,为世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做出自己的贡献。

注:本文章转载自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