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太阳能聚光集热场安装技术》荣获中国能建2018年度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时间:2018-07-24 18:2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6月19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太阳能聚光集热场安装技术》荣获中国能建2018年度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
  据了解,《高效太阳能聚光集热场安装技术》已获适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省部级工法4项,发布标准2项,发表论文4篇。
  该成果攻破了光热项目集热场安装精度高,进口设备多,关键设备易碎易损,施工难度大,经验积累少等难题。突破了高能效太阳能聚光集热关键技术,从反射系统逐日聚焦,到工质吸热传导和热工控制的工艺流程上突破了集热场施工安装难关,提高了核心设备安装质量,保证集热场太阳能聚光集热效率。
图:集热器A型塔架定位装置及安装方法成果简图
图:高温集热管HCE智能焊接系统装卡台设计及焊接参数图示
  该项成果不仅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和进度,降低了建设成本,提升了电站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为光热电站关键设备提高国产化率提供了技术支持,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助推山西电建在光热发电领域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高效太阳能聚光集热场安装技术》首次应用在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槽式光热工程及其800米测试平台项目、河北张家口线性菲涅尔式15MW光热工程建设项目上就取得了成功。
  河北张家口项目应用“高效太阳能聚光集热预组装方案”,不仅设备组件组装规范,安装每个集热器SCE截获因子均≥95%,而且保证了集热场集热效率,各集热单元SCA温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
图: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光热工程项目
   “‘集热器A型塔架高精度安装技术’利用塔架顶端轴承座定位孔,设计加工专用测量装置,延伸塔架顶部尺寸,只用一个或两个测站找正塔架,能达到快速、精确安装集热器塔架目的,使大面积高精度光场快速安装成为可能。”甘肃光热发电有限公司甘阿克塞项目经理温秀军评价说。(资料来源:中国能建山西电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