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光热发展进程中的热镀锌市场

时间:2018-07-30 12:11来源:热镀锌技术
  太阳能光热项目的发展规划,符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产业目录(2018年本)》要求,其中,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产业中的太阳能热利用等可再生能源入选《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产业目录(2018年本)》。
  太阳能光热电站中最具特殊属性也是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就是支架系统;支架可谓是撑起太阳岛的脊梁,其强度、精度、使用寿命和稳定性对电站的运行至关重要。支架虽然只是一种钢结构加工件,但却被称为“焊接的光学仪器”。其用量大、精度要求高,占光热电站总投资的比重往往高达13%左右。因此,太阳能光热市场,可谓前景广阔。
   太阳能光热项目建设地区,大多气候条件较为恶劣,这对系统支架的寿命提出了很高要求,而决定支架寿命和性能的关键一环便是防腐。目前较为通用的防腐方案是热镀锌。热镀锌是应用最广泛的钢材表面处理方法之一,通过锌金属覆盖层从而达到钢材抗腐蚀和延长使用寿命的效果。在光热发电领域,热镀锌支架主要以圆管支柱、桁架和横梁为主体。对于光热市场主战场的西北地区,热镀锌生产线无论从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十分落后,于太阳能光热市场的发展,严重滞后,导致支架热镀锌市场却供不应求。
  光热支架在钢结构行业属于全新产品,大部分的产品构件较长(达12m以上),一般需要定制模具或特殊的加工设备。热镀锌过程如果控制不好,会使钢结构热变形,影响精度,这对镀锌厂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钢结构加工厂都不具备对应的光热支架加工条件,这使得采购方的选择更加有限,有时不得不舍近求远,这就使得其在交通运输上的成本骤升,以往建设过程中需要尽早做好充足准备,避免因镀锌问题延误工期。一个50MW光热电站所配置支架的重量大约为2.5万吨,一般的加工周期需要4~8个月左右。因此,项目所在地区高标准配套建设环保型热镀锌生产线是个机会。
  各级政府在产业规划、政策倾斜、环保支持、技术引进等方面对光热系统热镀锌所处的产业领域,如果能有更加完善的政策引导,将光热发电产业优势和建设区域的资源条件、经济发展特点匹配结合,实现优势互补、全产业链综合开发,实现土地资源的最优化开发利用,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拉动就业增加收入,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大丰收。

注:本文章转载自热镀锌技术,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