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太阳能光热行业标准送审稿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10-29 19:02来源:太阳能产业资讯杂志
  10月25日,六项能源行业标准送审稿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正元,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晓夫,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秘书长贾铁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黄国辉等行业专家领导与来自皇明太阳能集团、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十家起草单位、特邀代表以及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记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主持。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由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组织编写的《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技术条件》、《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性能测试及评价方法》、《太阳能热水系统节能量计算方法》、《太阳能热水系统实时监测技术规范》、《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技术条件》、《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性能试验方法》等六项行业标准进行讨论。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正元讲话时表示,行业标准一直以来都是工作重点,对于企业和行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规范方面更是起着有效约束作用。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在标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绩卓然,在过去的实践中也起到了实际作用。本次六项能源行业标准送审稿研讨会可谓是非常关键,王正元提出,参会人员应竭尽全力,尽早报送国家能源局,然后在实际操作中应用,这对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晓黎则表示,此次送审的三对标准无论是从前期的选题到组织都经过反复斟酌,意义重大。这三对标准讨论都是国家热点行业空白的问题。以热计量为例,长期以来太阳能热利用供热在国内可谓是短板,不仅没有好的热能计量方式,同时也没有这个体系。本次《太阳能热水系统节能量计算方法》就是对这种现状的改观,是中国太阳能供热历史性的创新,对未来的发展将有深远的影响。
  张晓黎还表示,这些标准都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从行业和企业发展的角度讲,审稿环节十分重要,这关乎这些标准以后能不能有效发挥作用。此外,这些标准还应注意科学问题、有效性以及创新等相关问题。所谓科学性是指,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要有理论指导,要有实践应用的验证和证实。所谓有效性,则是指标准能不能制定好,是否能有效指导实践,可操作性强,注重操作细节?而创新性则是指,这几项标准都涉及到新领域,需要注意什么?有什么相关的国家标准或者产品标准。但反对照抄,希望能够通过实践能够细化的要细化。
  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陈晓夫表示,在六个标准中,将《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技术条件》、《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性能试验方法》等纳入进来,即改变了单一太阳能热水系统,而增加太阳能热泵系统,这是很大的变化。陈晓夫还对六项标准的准备和筹建以及后期的报送规划安排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太阳能采暖标准难度比较大,但也是亟需的两个标准,花了很多心血,希望也藉此对我国改善环境质量和北方地区清洁采暖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铁鹰对本次立项的六项标准初衷及内容作出了解释。他表示,标准在立项之初就是以切中行业要点和痛点为初衷。以《太阳能热水系统节能量计算方法》为例,在目前行业中计量标准常以吨位计算,这相对来说并不科学。以热量计算申领补贴则更为合适。因此,可谓意义深远。贾铁鹰还表示,目前太阳能工程招投标也是行业发展中的重点,尤其是部分低质低价中标对行业造成恶劣的影响。在今年,协会这边也重点申报了六项招投标采购的标准。
  《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技术条件》是国家能源局综合司2017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下达的标准制定项目,由河北维克莱恩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等主笔起草。本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符号与单位、总体要求、设计计算和要求、性能要求、性能测试及评价方法、判定和分级、安全及其他要求、施工、调试及验收要求等。标准起草组通过大量的文献检索、调研,系统地掌握了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的相关要求。根据编制的标准与国家标准体系协调一致的原则,并体现科学实用,便于实施的特点,讨论确定了标准的基本结构和编制原则。标准力求在我国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的框架下,使我国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在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代表针对标准起草单位或工作组收集的43条意见尤其是13条未采纳意见进行了讨论。
  由北京桑达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主笔的《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性能测试及评价方法》是针对我国北方农村地区大力推广太阳能采暖系统成为优选,但现有标准中的测试方法和评价方法,不能满足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要求的背景下予以制定的。目的在于与能源行业标准《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技术条件》配套使用,进而有利于提高太阳能采暖系统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并有效推进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的实际应用。本标准主要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符号与单位、测试方法和评价方法等。本标准颁布后,与能源行业标准《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技术条件》配套使用,在促进太阳能采暖技术的提升的同时,有效地缩短北方农村户用太阳能采暖系统的验收周期,切实推动太阳能采暖系统的大面积应用,促进行业持续发展以及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会议过程中,与会代表针对标准起草单位或工作组收集的34条意见尤其是6条未采纳意见进行了着重讨论分析。
  由北京创意博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主笔的《太阳能供热系统节能量和环境效益计算方法》是标准起草组通过大量的文献检索、调研,系统地掌握了太阳能供热系统节能量计算方法的相关要求后制定的。本标准涉及太阳能供热系统节能量和环境效益计算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符号和单位、节能量计算和环境效益计算等。标准力求在我国法律法规、标准体系的框架下,使太阳能供热系统的节能量计算准确可靠,易于实施,以推进太阳能供热系统的能量计量进程。会议过程中,与会代表针对标准起草单位或工作组收集的27条意见尤其是2条未采纳意见进行了着重讨论分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黄国辉认为,该标准的制定对于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计量检测方面功不可没。标准不仅提出了新的计量方法,解决了当前行业中高费用的计量算法。此外,根据采用住建部的浙江省通讯协议标准,黄国辉认为标准中在排序问题应该部分调整,先做结构介绍,再说明字节内容。此外,在内容方面也可以更为开放,以备参考使用。
  由北京创意博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主笔的《太阳能供热系统实时监测技术规范》对太阳能供热系统实时监测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监测系统的构成、监测项目、测量仪器、监测点位置、数据采集及传输终端、数据中心监测平台和数据传输协议等做出了规定。本标准颁布后,将有一个统一的监测内容和方法,对太阳能供热系统的运行和节能效果进行实时远程监测,利用物联网技术,为系统运营商的远程管理和用户的使用提供便利,降低项目管理的成本,提高运营和管理的效率,为EMC、BOT和PPP等项目提供更有效的管理手段,推动太阳能系统的推广应用。另外,通过标准中对传输协议和监测平台的标准化,也为将来实现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各种类型各种应用的太阳能供热系统进行统一联网监控和总体能量统计打下基础,为进入碳交易平台创造条件。实现太阳能供热系统的联网监管,必将提升太阳能供热系统的工程质量,提高用户的使用满意度,实现更有效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创造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会议过程中,与会代表针对标准起草单位或工作组收集的28条意见尤其是3条未采纳意见进行了着重讨论分析。
  由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等单位主笔的《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技术条件》是针对目前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在国内外发展较迅速,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受到用户的欢迎,但现有标准不适用于该类产品,不能满足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要求,导致市场上此类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差距较大的背景下制定的。本标准对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分类和编码、设计与安装、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随行文件、包装、运输和储存等做出界定。本标准颁布后,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市场将能够得到有效地控制,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也有了科学合理的依据和指导性文件,将有效提升产品的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会议过程中,与会代表针对标准起草单位或工作组收集的20条意见尤其是1条未采纳意见进行了着重讨论分析。
  由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等单位主笔的《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性能试验方法》是与能源行业标准《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技术条件(送审讨论稿)》配套使用的目的在于提高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并能够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本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符号和单位、试验方法。本标准颁布后,将与能源行业标准《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技术条件(送审讨论稿)》配套使用,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市场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家用直膨式太阳能热泵热水系统也有了科学合理的依据和指导性文件,将有效提升产品的质量,提高用户满意度。会议过程中,与会代表针对标准起草单位或工作组收集的18条意见尤其是2条未采纳意见进行了着重讨论分析。
  近几年来,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在能源行业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委会等单位的带领下,在太阳能热利用众多优秀企业的积极参与下,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基本形成了较完善的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标准化体系。通过对标准的研究制定、贯彻和实施,也将极大地提高太阳能行业产品质量,有效规范行业市场行为,促进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局面迈进。

注:本文章转载自太阳能产业资讯杂志,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