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审查会召开

时间:2018-10-30 14:17来源: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
  10月17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会同国内有关设计、科研和高等院校等49家单位共同编制的国家标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送审稿)审查会议在北京召开。《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为我国第一部建筑节能引导性国家标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田国民巡视员、标准规范处周晓杰副处长和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倪江波副司长、建筑节能处林岚岚处长参会。田国民巡视员表示,本标准覆盖面广、编制难度大,编制组对国外情况进行了综合全面的研究,充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建立了标准的框架和内容。倪江波副司长表示,标准的完成标志着我国建筑节能工作迈向超低、近零能耗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希望行业积极学习借鉴标准,共同推动建筑节能工作。来自科研院所、设计院、大专院校及生产厂家的专家和编制组成员共70人参加了审查会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李军副院长致词,住建部环能标委会邹瑜秘书长主持会议。审查会成立了以刘加平院士为主任委员、王崇杰教授和仲继寿研究员为副主任委员的专家审查委员会。
  环能院徐伟院长代表编制组就标准制订开展的研究和工作情况以及标准的主要内容做了介绍。审查委员对标准送审稿逐章、逐条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和热烈的讨论,并最终形成了审查意见。
  审查委员会认为:《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紧密结合我国气候特点、建筑类型、用能特性和发展趋势,广泛借鉴和吸收了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对我国已经完成的近零能耗建筑示范项目进行了深入研究,为我国实现更高室内环境舒适性和节能目标提供了技术依据,为我国近零能耗建筑的设计、施工、检测、评价、调适和运维提供了技术支持,《标准》对我国未来中长期(2025-2035-2050)强制性建筑节能标准逐步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标准》首次界定了我国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等相关概念,明确了室内环境参数和建筑能耗指标的约束性控制指标,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性能指标、技术措施和评价方法,开发了近零能耗建筑计算和评价工具。
  《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将对规范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市场,提高设计水平,促进节能减排,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及引导相关工程标准和产品标准逐步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注:本文章转载自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