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NREL研发新型光热发电调度软件,电站收益有望提高15%以上

时间:2018-11-20 09:20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近日,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启动了一项为期三年的光热发电调度软件研发项目。NREL研究员Mike Wagner表示,该软件将调度算法与概率预测相结合,可帮助光热发电项目投标价削减约四分之一,峰荷电力有助于带动美国光热发电行业复苏。
  此前,NREL表示将开展7项光热发电技术研究,上述新软件研发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这些项目由美国能源部太阳能技术办公室(SETO)提供资金支持。
  相关研发工作将由NREL与美国光热电站开发商SolarReserve、BrightSource、西北大学以及科罗拉多矿业大学等联合展开。新软件将可实现自动化操作,以期更好地实现发电端与用电需求端的耦合。
  Wagner表示,该调度软件的市场价值体现在它可以增加电站收益、减少停机时间、降低运维成本、提升发电量以及运行可靠性等方面。光热发电可以充当基荷电力,并帮助电网摆脱在用电高峰期对传统火电的依赖,这为电网带来了巨大的调峰价值。
  新软件将进一步完善之前开发的调度优化和概率预测技术,实现光热电站从原来的按小时响应升级到实时响应。其还会考量未来几小时甚至几天内的光照条件并据此部署发电策略,保障电站可以获得理想的电价及运营工况。
  这些项目的研究目的是到2030年,帮助实现光热基荷供电电价达到$50/MWh,峰时电价达到$100/MWh。
  Wagner指出,与当前未经优化的调度方法相比,实时优化调度软件的应用可以将电力销售收入增加15%甚至更多,具体取决于市场情况。
  调度的优化将使运营商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系统性能,同时降低人工成本和电站停机时间。NREL和SolarReserve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生产和调度之间的即时同步优化可以使每年的汽轮机启停次数减少85%,更少的启停次数则可使电站年收益提升约8.5%,同时减少了额外的维护成本。
  此外,Wagner表示,对于像美国这样昼夜电价差距较大的电力市场而言,调度的优化将进一步提升光热发电与传统火电的竞争力优势,带动光热发电行业的。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