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规总院与国际能源署联合举办《世界能源展望2018》中国发布会

时间:2019-01-28 15:18来源:电规总院
  1月24日下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下文简称电规总院)与国际能源署在北京联合举办《世界能源展望2018》中国发布会。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出席发布会并致辞,电规总院党委书记、院长谢秋野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国际能源署首席能源建模师劳拉·科齐代表国际能源署进行报告发布。电规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徐小东参加专家点评和圆桌讨论。来自政府部门、使馆、国际组织、能源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的共计15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李冶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以及第一大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近年来积极推进能源发展和能源转型,持续加大能源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国际合作力度,成效显著。继去年的中国特别报告之后,《世界能源展望2018》再次关注并肯定了中国在全球能源转型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报告有利于各方认识和把握世界能源转型发展方向,为能源政策和发展规划制定提供有益参考。中国愿与国际能源署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能源转型与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在能源政策研究、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以及共同推动全球能源治理方面开展合作。
  谢秋野在欢迎辞中表示,《世界能源展望2018》特别关注电力在全球能源转型中日益凸显的引领作用,提出了许多新颖、重要的洞察,有利于我们从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研判能源发展全局、把握能源发展趋势。报告将成为未来能源和电力发展的一份重要指南。作为《中国国家能源局-国际能源署三年合作方案》的支持单位,电规总院将继续围绕能源政策分析、能力建设和培训、协调工作等重点方向,推动国际能源署相关研究成果在中国的宣传和应用,促进中国能源企业和研究机构与国际能源署的交流合作,发挥好联络办公室的桥梁和窗口作用。
  劳拉·科齐作报告发布,她表示此次报告是基于全球能源市场和技术发展最新数据与能源行业根本发展问题的分析,对全球到2040年的能源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重点分析了电气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拟定了不同电力发展场景下能源系统转型的路线图。同时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在碳减排方面全球引领者,在风电、光伏、电动汽车、新兴低碳技术发展等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未来应探讨在经济可承受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加快中国低碳化发展步伐、实现低碳化技术的普及应用。同时,应进一步研究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以实现可再生能源更大规模的接入。
  随后,国际能源署高级顾问杨雷主持专家点评和圆桌讨论。国网能源研究院院长张运洲、亚洲开发银行能源总监翟永平、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彭才德和徐小东等专家学者参与该环节讨论。
  《世界能源展望》是国际能源署的旗舰刊物,每年发布一次,前瞻性强,通过对数据的科学分析,指出全球未来能源版图的变化趋势和特点,以及对全球能源和气候将产生的影响,对能源投资、开发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电规总院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注:本文章转载自电规总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