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内光热熔盐市场需求量超15万吨 总价值超7.5亿元

时间:2019-01-29 16:51来源:CSPPLAZA
  2019年,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将继续推进建设,在关键设备或产品供货方面,熔盐产品在2018年呈现罕见的供小于求的供需状况,2019年,熔盐供需市场不平衡现象是否将会缓解?
  对外产能看起来很美 实际供货能力有限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目前我国的光热熔盐产能情况。下面一组数据大概展示了当前我国几家主流光热熔盐厂商的产能情况(公开数据,仅做参考,如有纰漏,请予指正)。
  但据业内人士透露,上述产能均为设计产能,甚至是规划产能。且不说规划产能,设计产能与实际在光热市场的供货能力也有较大出入,原因是:
  一方面,目前的光热市场没有足够的吸引力让硝酸盐厂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扩大产能,这其中主要涉及到光热市场的可持续性问题,厂商目前不确定,就不会投资扩产,而只能是在现有产能基础上去调配生产和销售。
  第二、光热熔盐的生产质量要求相对更高,熔盐厂商也需要视市场状况而动,安排光热熔盐的生产计划,实际上很多光热项目采购熔盐到要求熔盐到货给出的时间周期都较短,不足以让熔盐厂商提前规划。
  第三,硝酸钾和硝酸钠用途广泛,在化工等其它市场销售如果能够获得更好甚至相对等的经济效益,熔盐厂商也不会把产品留给光热市场。而且硝酸盐产品市场目前仍是相对稳定的,主要厂商每年固定都会有一定的订单量,做了光热其它的市场就做不了,光热市场对他们而言并不属于必须做的市场。
  另外,可以生产硝酸盐的内地厂商受制于运输成本等没有足够动力参与光热熔盐市场竞争,西部几家光热熔盐厂商也普遍受制于环保、天然气短缺、运输成本、原材料涨价等诸多外在因素,导致光热熔盐的销售利润空间受到压缩,积极性受制。这些多方面的原因一起导致了熔盐厂商的产能数字看起来很美,但2018年却出现熔盐供小于求的情况。
  2019年国内光热熔盐需求量预超15万吨
  在上述熔盐供货情况的背景下,我们再来看一下2019年的熔盐预计出货情况。从下表可见,统计2019年大概率建设的光热示范项目,其总的熔盐需求总量超15万吨。这其中大部分的出货时间要求在6月份之后。相关熔盐厂商表示,在现有产能的情况下,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完成生产没有太大压力。但建议项目业主或EPC方能够尽早告知确切的生产时间,便于厂商合理安排生产任务,顺利交货。这其中涉及到一个仓储成本的问题,如果生产完成但项目方暂不需要,则仓储成本谁来承担就是一个问题。
表:2019年大概率建设光热示范项目熔盐采购情况(截止2019.1.24)
  在价格方面,熔盐相关厂商表示,从目前来看,2019年光热发电项目对熔盐的需求量在预期之中,熔盐价格在2018年的上涨基础上应该可以保持平稳,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按当前大概5000元/吨熔盐的市场价格计算,光热熔盐市场2019年的总市场价值超过7.5亿元。而这其中还未包括海外项目可能产生的订单,如迪拜700MW光热发电项目对熔盐的需求量在55万吨,预计国内厂商有望获得一定的参与机会。
  而要从根本上改变2018年的熔盐供需失衡格局,本质上还在于增强熔盐厂商对光热市场可持续性的信心,使其有决心从根本上扩大熔盐产能。而这又依赖于政策的可持续性、首批已投运示范项目的运行情况等外部环境。

注:本文章转载自CSPPLAZA,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