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沃科技2018年实现营收77亿元,加速布局光热产业

时间:2019-03-23 19:12来源:证券时报
  3月23日,天沃科技(002564)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动“能源工程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及“军民融合”三大业务升级,加快光热、风电等清洁能源工程业务发展,并积极开拓石化、炼化等领域,为公司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主营业务稳步推进
  2018年,天沃科技围绕既定发展目标,精耕细作主营业务,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在能源工程服务领域,中机电力积极推进风电、光热项目为代表的新能源工程建设业务和输变电网络工程业务,努力拓展海外能源建设EPC市场;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公司订单充足,产能饱满,荣获“2018石油化工十大‘国之重器’”称号,同时公司作为我国装备制造唯一代表,与中广核承接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蒸汽冷凝设备研发制造任务,并在法国成功完成交接;在军民融合领域,红旗船厂抓住舟桥改进“整改提升工程”契机,进一步挖掘舟桥市场,提升了行业影响力。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加公司的营业收入,提高公司非周期性业务占比,公司计划通过广饶国新产业基金参与山东广饶地区地炼产业整合转型升级,进入具有稳定现金流和较好投资回报的石化、炼化行业,同时获得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等市场机会,更好地支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
  开拓光热抢占先机
  在国家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的背景下,天沃科技积极开拓光热发电,抢占市场先机。年报显示,由公司子公司玉门鑫能建设运营、中机电力总承包的“玉门郑家沙窝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通过实施本项目,天沃增强了光热发电技术的集成与开发能力,有助于公司以行业领先者的身份广泛参与到国内外光热电站的建设和运营中。
  据悉,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首批20个光热示范项目之一,采用的二次反射技术与传统塔式光热技术相比优势显著,建成后,其所发电力将由电网全额消纳,每年可为公司贡献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
  未来,天沃将积极整合光热发电技术与系统资源,将自身打造成光热发电工程与系统集成综合供应商,同时瞄准示范工程与海外市场,重点向市场推广二次反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为我国光热发电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发展迈入新阶段
  2018年12月,上海电气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成功控股天沃科技。作为我国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在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后,为天沃科技带来了强大的支持。在资金支持方面,上海电气已为公司提供了20亿元的借款及40亿元授信担保额度;在业务协同方面,上海电气拥有电站、输配电、重工等多个产业,聚焦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业务之间的联动发展,与公司在客户结构、产品结构、设计能力等各方面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将助力公司实现转型升级,提高综合实力。
  天沃科技表示,公司将继续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电力工程、新能源与清洁能源的综合性服务商;军民融合锻造国防科工建设重要力量”的战略目标,精耕细作存量业务,并在石化、炼化、光热发电等领域展开布局,积极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注:本文章转载自证券时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