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将在青海省组织实施“绿电15日”创新实践

时间:2019-06-12 12:54来源:电网头条
  刚刚,国家电网在青海举行引领能源转型 共享绿电成果——“绿电15日”暨“绿电指数”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个大消息:
  官宣:绿电15日来了!   
  2019年6月9日0时至6月24日0时,国家电网在青海省组织实施“绿电15日”创新实践,其间该省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实现青海全省连续15天360小时用电零排放。
  继“绿电7日”和“绿电9日”后,国家电网再次向全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发起挑战。这一次,国家电网诚挚邀请您一起来创造世界纪录!
  你凭啥说电是绿的?
  电,看不见摸不着,凭啥说你家的电是绿色的?
  发电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太阳光照到光伏板上就有了电,河水流过水轮机就有了电,风吹着风机转动就有了电,煤炭燃烧推动燃气机也能生产电能。
  只有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发电时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所以大家管这些电叫做“绿电”。
  在此之前,青海已经两次有过两次“绿电”实践了。
  2017年6月 青海“绿电7日”
  国家电网公司首开一省全清洁能源供电之先河,实现青海连续7天168小时用电零排放。“绿电7日”不仅创下了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更向人们展示了使用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
  2018年6月 青海“绿电9日”
  国家电网公司再次在青海组织实施“绿电9日”活动,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绿电9日与7日相比,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延长,更是通过机制和技术创新,让电能产、供、用各环节深度参与,为能源转型汇聚力量。
  2019年6月 青海“绿电15日”
  国家电网公司又一次在青海开展“绿电15日”创新实践,将充分发挥电网在能源汇集传输和转换利用中的作用,以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为功能定位,吸引更多的利益方共同参与,倡导引领能源绿色发展。
  从“绿电9日”延长到“绿电15日”,难在哪里? 
  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再到“绿电15日”,表面上看不就是时长的增加嘛,有啥特别的?
  其实,全绿电时间的延长,带来的难度可不仅仅是时间的增加。毕竟一个地大物博的青海省面积相当于2个日本、1.5个法国,全部采用“任性”的清洁能源供电,需要十足的底气。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这次“绿电15日”就确定了“三个目标、四个创新、五个共享”的愿景和方向。
  当然,绿电实践并不是为挑战而实践,而是为人类最大限度摆脱化石能源的探索,是对绿色用能的倡导。
  为了让更多人感知“绿电实践”,参与“绿电实践”,国家电网公司在总结绿电7日和9日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扩大此次“绿电15日”创新实践的参与面,在消费侧推出能源消费“绿色套餐”。这也是普通人一起参与创造世界纪录的最好机会啦!
  全国那么大,为啥只有这个省能搞“绿电X日”?  
  有的小伙伴想问了,为啥每次都是青海?我们都很欢迎“绿电”,能不能来我家办?  
   选青海,原因就是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
  资源禀赋是基础
  青海能源资源禀赋独特,区域优势特殊,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储备基地。
  水电资源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这里水电理论蕴藏量2187万千瓦,是全国13大水电基地之一。
  太阳能资源
  这里光照时间长、辐射强度大,太阳能辐射量达到4800~6400兆焦/平方米,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开发量30亿千瓦。
  风电资源
  位于青海西部的柴达木盆地风能资源优越,风电技术开发量7500万千瓦。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充足的可以就地消纳的清洁能源,就很难开展绿电实践。所以青海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电网结构很坚强
  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420.61万千瓦,占青海全省总装机的86.5%。特别是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的新能源装机已超过水电装机,成为该省第一大电源。
  目前,青海省还正在加快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规划开发总规模超过6000万千瓦。
如此大手笔,当然少不了坚强智能电网的支撑。
  2010~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在青海累计投资164亿元开展网架加强工程、送出通道能力提升工程及新能源并网工程建设,累计建成配套送出工程38项、输电通道工程12项。
图4:柴达木-海西-日月山750千伏串补工程通过缩短线路,电气距离,解决海西地区现有新能源送出受限问题。
  这只是一小步!
  2018年11月7日,全国乃至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的特高压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开工建设。工程投资231.5亿元,建成后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能源电量412亿千瓦时,将有力推动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和规模外送。
  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深度应用
  风、光时有时无、忽大忽小,很难变成规律的“上班族”。所以,完全使用清洁能源,让“水、风、光”和谐共处,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
  为助力青海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国家电网公司结合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青海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技术创新和探索实践。
  以创新为驱动、以数据为基础,开创性提出“绿电指数”概念,联合科研院所研究构建指标体系,旨在量化评价全社会绿电发展水平,助力能源低碳清洁转型。
  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在青海建成国内首个集数据汇集、存储、服务、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着力构建“开放共享、共生共赢”的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
 
图2: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生态图
  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业务商业运营与交易模式,在青海启动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开展全国首例储能电站和新能源企业市场化交易。

注:本文章转载自电网头条,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