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将在五个重点方面发挥作用

时间:2019-06-28 13:12来源:央广网
  为促进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共同推动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6月2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牵头发起成立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联盟由南方电网、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投、国家能投、中节能、中电建、中能建、中国建科院、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及华为、阿里、腾讯、格力、海尔、协鑫、宁德时代、北京热力集团等20家单位联合发起。据悉,该联盟由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具体筹建和运作。
  会上,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宝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韩君,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王建华分别致辞并共同点亮启动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苏胜新主持会议,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伟理主持主旨演讲。
  刘宝华在致辞中指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2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以开放共享的姿态,聚合跨行业资源,充分发挥行业引领力、带动力,全面推动整个产业链转型升级,助力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这充分体现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国家能源战略的使命担当,彰显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国家能源局将持续关注“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的成长,畅通信息交流渠道,加大对综合能源服务的支持力度,并进一步以市场为导向,引导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我国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韩君指出,下一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联合各发起单位及联盟成员,共同搭建链接产业上下游、横跨多行业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关键技术研究、核心产品研发以及示范项目实施,推进标准制定政策完善,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生态。相信联盟必定会在促进我国能源服务产业发展、助力全社会能效提升、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王建华指出,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为综合能源服务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协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十分有利于综合能源的技术链、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的全链条的完善和提升,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对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给予肯定,并将大力支持其后续工作开展。
  综合能源服务是一种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以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能源需求为中心,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客户用能成本、促进新能源发展为目标的新业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旨在广泛聚合行业资源,充分链接产业链上下游,紧密联系能源电力企业、节能环保企业、设备制造商、大型供热集团、信息通信、互联网企业,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学术科研机构等,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在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市场资源、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以更加高效、更加经济、更加环保的方式,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共同打造“共创共建、互惠互利”的综合能源服务“朋友圈”。
  记者从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下一步该联盟将在五个重点方面发挥推动作用。
  一是通过政、产、学、研、用的融合,联合行业协会、领军企业、研究机构、资深专家等力量,积极开展能源、能效研究,参与相关标准制修订。
  二是推动打破不同能源品种间的行业壁垒和技术壁垒,增强跨部门、跨领域的协调互济能力,对接市场需求、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参与政策制定。
  三是面向终端能源系统,以能源供应服务为中心,以综合能源服务为着力点,定期开展产业发展论坛、产品博览会等交流活动,满足多方市场主体的合作发展需求。
  四是建立产业技术和应用创新的契约式协作机制,从体制机制到科技成果共同发展,推动综合能源领域关键技术和应用成果的创新协作。
  五是加强对外交流,广泛开展与欧洲、日本等国际组织、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先进技术引进、市场拓展,助力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大会还邀请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周伏秋、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进行了主旨演讲。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公司、直属单位,联盟发起单位和成员单位代表、新闻媒体等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注:本文章转载自央广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