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3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总发电量一半

时间:2019-07-30 09:02来源:经济观察网
  7月26日,在由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办、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加快我国能源转型,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分享了对于中国能源转型必要性、清洁能源发展前景以及分布式能源应用的看法。
  埃森哲大中华区战略咨询战略总监、市场调研和渠道GTM专家李松认为,从全球来看,六大因素从本质上改变了传统电力行业,推动了行业格局和产业形态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这六大移速分别是:可再生能源激增、分布式能源扩张、交通电气化程度呈指数级上升、能源系统智能化(实时智能)、以及能源消费者的积极行动。
  李松表示,行业经历十年增长后,公用事业出现了收入的持续下滑,欧洲传统电力企业收入和利润双跌,市值缩水了一半。对于传统建立企业来说,原有的实力来源沦为了企业的弱点,大型颠覆者则开启了新的价值来源。不过,截至目前,行业进入壁垒仍在阻挡颠覆者的渗透。
  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可再生能源正在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埃森哲预计,到2035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总发电量的一半。
  对于电力市场的传统企业,在电力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下,要抵御颠覆,必须以用户为核心,向终端消费者靠拢,增加供给有效性。具体来说,可通过形成多触点、多用户场景,与用户形成多向立体互动关系,增加黏性,产生网络效应。
  再者,李松认为,电力企业“能力输出”优于“资本输出”,“运营权”重于“所有权”。以韩国电力为例,目前该集团向海外输出新能源发电设备、智能电网、咨询服务,目前已在17个国家开展32个项目,包括11个能源发电项目,1个核电站项目,10个资源相关项目,10个输配电项目,由此获得了较高的财务回报。再如,英国国家电网和SSE则吸纳股权投资基金、政府机构等外部资本进行电网项目开发建设,降低资金投入,从资产持有者向运营管理者转变,盈利模式也从收取过网费升级为收取运维服务费。
  在李松看来,能源形式的“互换互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很关键。如,新奥集团在上海、杭州、长沙、青岛、石家庄、廊坊、东莞等多个城市开展泛能网解决方案。通过信息技术,打破各自封闭的能源系统,使各种能源形式高效转换成冷、热、电等不同类型的能量,融入一个包含天然气、太阳能光伏的局域能源网中,助力客户实现节能减排。
  对所有的电力企业来说,数字化的转变已经势在必行。这包括,将传统业务迁移到新的数字化渠道当中以提升用户体验,整合新型数字化渠道及系技术,变革电力企业运营方式,提升用户体验及客户满意度,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注:本文章转载自经济观察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