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协作网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专题会议在青海召开

时间:2019-07-31 18:44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7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19年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协作网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专题会议”在青海省格尔木/德令哈举办,会议主题为“光热发电开启能源转型新途径”。
图:会议现场
  格尔木市委常委、副市长袁廷运和鲁能集团副总经理刘军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雅玲作会议总结。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协作网技术委员会主任、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孙锐主持会议。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协作网成员单位、发电集团、各省电网公司、发电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设计单位、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公司、设备制造企业等63家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康重庆作了“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中光热发电的价值发现”报告,他认为“目前光热发电成本仍然较为昂贵,但从等电量替换等多个视角分析发现,光热发电的经济性凸显,应该正确认识其经济价值。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下,光热的电力支撑效益凸显。光热发电为电力系统清洁化转型面临的灵活资源稀缺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建议加大光热发电行业政策支持和产业引导,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电力系统清洁化转型。”
  电规总院发电工程部发电新技术处处长张晋宾作了“光热发电基地规划与发展前景”的报告,指出“结合我国西电东送战略,在西北的电力外送通道送出端配置光热发电机组,替代煤电机组,可显著提升输电通道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比重,与配置光伏+电池储能电站相比,具有更好的可靠性和经济性。2030、2035和205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青海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兵团)等光热发电基地,可以分别实现120GW、220GW和520GW的装机规模。”
  会议还邀请了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雄、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金建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惠超、上海电气电站集团综合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王德元、鲁能集团青海新能源公司董事长李静立对各自光热发电电站的项目建设、投产和运行中的情况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介绍。
  何雅玲院士在会议总结中表示:太阳能热发电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新途径,在我国西部地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我国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陆续投运,太阳能热发电的技术优势正逐渐展现,它必将会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发应用的热点,相信在我国会发展非常迅速。它的发展不仅对我国能源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会对西部开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太阳能光热发电需要科技人员不断开发新的技术、降低投资成本、提高运行效率,这将是今后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
图:何雅玲院士作会议总结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报告,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研讨,现场气氛活跃。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示范项目调试运行顺利,证明国产核心技术成熟且完全可行。实际运行结果与设计值非常接近,甚至优于设计值,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证明国内设计和制造能力值得信赖!
  会议期间还组织考察了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中广核德令哈光热发电项目和中控青海德令哈光热发电项目。本次活动展现了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后续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借鉴,搭建了光热发电技术交流的良好平台。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