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农村清洁取暖是新事物,任务很重

时间:2019-09-02 13:13来源:澎湃新闻
  “一般把清洁取暖分成城市和农村两大部分,城市供暖大比例是城市中的燃煤、燃气供热,这里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燃煤锅炉的清洁化。农村的清洁取暖是一个新事物,怎么来看待大量的农村散烧煤替代,这个任务很重。”8月27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郭伟在2019国际清洁取暖峰会上表示,需要一些新观念和新理念来认识农村散烧煤替代和清洁取暖问题。
  清洁取暖是指利用天然气、电、地热、生物质、太阳能、工业余热、清洁化燃煤(超低排放)、核能等清洁化能源,通过高效用能系统实现低排放、低能耗的取暖方式,包含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为目标的取暖全过程,涉及清洁热源、高效输配管网(热网)、节能建筑(热用户)等环节。
  2017年3月,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发布6省份政府联合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市(以下简称“2+26”城市),将“2+26”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实施范围。
  通过两个采暖季的实践,郭伟表示,清洁取暖取得显著成效,大气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空气质量达标天数逐年增长,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应有贡献。在此带动下,以满足供热、供电为主要业务的综合能源服务,也成为能源行业热点话题。
  但他也提到,北方地区在推进清洁取暖的过程中仍面临诸多难题。其中之一就是大量的农村散烧煤替代和清洁取暖是新事物,但任务重大,需要一些新观念和新理念来认识这一问题。
  “我们最近也在走村入户,走访了居民,大家谈一谈对清洁取暖的意见。总体来说,农村居民对清洁取暖的需求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方便智能,二是清洁,三是便宜。”郭伟表示,由于农村人口年龄结构更多偏向中老年,对设备维护等能力较弱,大量农村居民需要的是分布式热源,可灵活智能操控,可靠性高,经济性好。
  从经济性来讲,最能解决经济性问题的,就是在就地取材上想办法。因此郭伟建议,在解决清洁取暖重点难点时,要把农村每家每户的分散取暖作为重要议题考虑,从这一角度深入思考清洁取暖在北方地区的推进工作。
  他透露,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会同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等部委,共同组织了清洁取暖中期评估工作,对北方地区15个省区市清洁取暖项目的各项任务,进行了全面、客观地评估。目前,中期评估报告正进入紧锣密鼓的最后完成阶段。
  下一步,除在近期完成中期报告,发现其中问题并针对性解决外,“在清洁取暖中,各地还是要坚持 ‘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热则热’的原则,因地制宜,合理选择路线,因地制宜开展取暖工作,保证更有效果,也避免不必要的问题。”郭伟提出,二是重点将居民的清洁取暖需求放在首位,将能源供应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先立后破,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
  第三则是大力促进清洁取暖相关政策出台,保证清洁取暖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市场和价格机制,政府推动,市场发挥作用,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让各种技术路径清洁化发展,同时保障居民能在可承受价格范围内清洁取暖,做到可持续发展。

注:本文章转载自澎湃新闻,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