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新闻网:我国光热发电行业将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

时间:2019-09-05 17:5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政策、成本、资本目前对光热的发展影响是比较大,但它们仍不是最根本的问题。”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祥指出,光热与光伏、风电相比,最大的问题是光热行业没有一个牵头的协会或组织,能够积极地去向相关部门反馈行业诉求。
  光热发电规模化成果显著
  当前,太阳能发电作为我国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
  据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18147万千瓦,远超上年同期的14232万千瓦,其中规模(6000千瓦)以上太阳能电站装机容量达13282万千瓦,较上年同期的10718万千瓦有所增长;太阳能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32小时,与上年基本持平。
  基于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势头平稳,在海外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而作为太阳能发电“双子”之一的光热发电却仍旧不温不火。
  去年,三座光热示范电站率实现了并网发电,使该年成为了我国有史以来光热发电装机容量增长最快的一年,同时也为全球光热发电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今年,包括鲁能海西50兆瓦塔式项目、中电建共和50兆瓦塔式项目、玉门鑫能50兆瓦二次反射项目在内的多个大型光热电站均在积极建设阶段,预计将于年内完工,我国光热发电行业将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
  但在这样的情况下,首批示范项目的延期电价政策至今未能正式发布,市场空间已经接近释放完毕,而未来的光热发电市场仍在一片迷雾之中。业内人士担忧,下一阶段如果没有政策的连续支持,光热发电产业将没有后续项目,甚至本来就不是很成熟的产业链都将功亏一篑。
  金建祥表示,光热产业要想发展起来,需要有一些人代表行业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只有把沟通的短板补上去,才有可能得到较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才能争取到有益于行业发展的政策支持。
  据了解,此前光热产业在示范项目建设时出现了搁置,原因主要有资金问题、技术问题、股权问题和体制问题。
  第二批示范项目原本有望在去年上半年推出,但由于首批示范项目推进速度略慢于预期导致第二批示范项目暂时没有推出计划,其遇到的困难主要为前期土地等手续办理周期较长、融资缓慢、部分技术工作成熟度不够等。
  行业发展仍需各方努力
  如今,首批示范项目已有部分并网投运,并且运行表现良好。如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已经实现在夏季工况下昼夜连续发电突破180万千瓦时,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值。
  在近20个小时的持续验证过程中,最佳运行记录显示,电站吸热器出口熔盐温度达到565摄氏度;主蒸汽温度和压力分别为539.59摄氏度和13.2兆帕,汽轮发电机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00.8兆瓦,各项主要指标均优于设计值,聚光、吸热、储热、换热、发电等各子系统设备运行正常稳定。
  这无疑证明了光热发电经得起西北地区各种恶劣天气环境挑战,能够适应我国西北地区环境下的推广。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表示,业界对光热自身其实是很有信心的,但这种信心怎么传达,需要途径。作为政策驱动型的新兴产业,获得主管部门的认可和支持是根本,否则光热产业链发展得再好,光热发电企业再努力也是无源之水。
  8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首批光热示范项目部分业主单位代表召开座谈会,研讨延期示范项目上网电价政策。相关负责人表达了继续支持光热发电产业发展的态度和决心,并对光热发电之于我国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意义给予认可。这次座谈会是电力价格主管部门近一年来首次就此事宜以正式座谈会的形式向示范项目业主单位征集意见,这对推动光热发电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指出,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曾就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召开了多轮座谈会,其中有征求意见稿政策版本涉及到了光热示范项目延期电价政策的相关内容。彼时主管部门并未直接单独召集光热相关人员征求意见。这或将使此后光热项目的电价政策转向对行业更加有利的局面。若延期电价政策能够尽早出台,有望再盘活几个首批示范项目。
  据介绍,当前光热产业除了面临一部分首批示范项目未能启动建设的困境外,产业链也遍布着隐患。近几年,国内建立起的光热产业体系仍不够成熟,而光热项目和技术的发展却较为迅猛,这使一些问题开始显现,也使政策的及时引导显得更加重要。在能源转型的大环境中,光热发电是重要阵地,基于其价值,或有必要使用连续性政策加以引导。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力新闻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