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涉储热业务的主要上市公司统计

时间:2019-09-20 16:58来源:储热网
  作为一种大容量储能技术,储热技术正逐渐成为火电厂灵活性改造、可再生能源消纳和清洁供热等应用场景的主要解决方案。
  在此背景下,诸多市场主体正在积极布局或转型蓄热应用市场,本文统计了当前涉及储热业务的主要上市公司,共计16家关联公司,其中新三板上市公司10家,A股上市公司6家。(如有纰漏,请予指正)
  山东北辰: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35020)
  蓄热相关业务:高压电极锅炉+蓄热供暖制冷系统解决方案、熔盐蓄热装备
  山东北辰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少数几家同时生产管壳式换热器及板式换热器的制造商之一,产品主要有热网加热器、高压加热器、板式换热器、高效吸收式(溴化锂)换热机组(热泵)、核2、3 级压力容器、热交换器、储罐、光热发电及熔盐蓄热装备、清洁能源供热制冷系统解决方案等。
  2018年,山东北辰研发的集互联网+、高效换热节能技术和清洁能源利用等为一体的高压电极锅炉+固体蓄热供暖制冷系统解决方案成功应用于新疆等地,方案以其平衡优化电网、智能水平高、节能环保、投资和运营成本小、节约建设用地、安全可靠耐用和通过分布式布点解决供热盲点等特点而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推广应用价值。
  据山东北辰2019年度上半年报告显示,目前,在我国换热器市场领域企业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公司在不断巩固、扩大其在集中供热、发电市场领域优势地位的基础上,加大其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供暖制冷、工业消白、光热发电等领域的市场开拓力度,打造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根据半年报,山东北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49,471,556.2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99%,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6,151.6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21%。
  瑞特爱: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31709)
  蓄热相关业务:蓄热式电锅炉
  北京瑞特爱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于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的专注于制热、制冷及蓄能技术的环保型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和服务为:利用电极热水锅炉、蒸汽锅炉和电阻式蓄热锅炉等设备和自主掌握的技术,为各类电力、热力用户提供热电平衡综合利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据该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技术创新、产品品质提升、系统优化设计等方面都有持续进展,项目信息、客户交流、方案设计数量持续增加,电能替代、煤改电、风电供热、工业蒸汽、火电灵活性等业务依然为公司提供了主要业务支撑,同时在发电侧调峰投资运营方面经过数年经验累积,成功签约并执行了抚顺矿业中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机组调峰电储能项目,公司新开拓的发电侧调峰运营项目未来数年内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对外投资了辽宁抚中瑞热电服务有限公司,综合了电力能源、储能节能、调峰调频等新能源领域投资运营,扩大了公司的经营业务及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根据半年报,瑞特爱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3,421,663.3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21%,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3,480.70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8.84%。
  瑞科汉斯: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39768)
  蓄热相关业务:储热相关产品——蓄热式电锅炉
  吉林瑞科汉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智能型高低开关设备、电气元件、电气安全类产品、电锅炉、电采暖炉等。
  2018年,瑞科汉斯在清洁能源领域推出节能环保产品半导体蓄热式电锅炉,在营销模式上,区别于原有产品销售方式,以代理模式为主。2018年在全国招募代理商近百家,覆盖北方大部分省市,包括吉林、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山西、北京、天津、宁夏、内蒙古、新疆等。
  据瑞科汉斯2019年度上半年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国家煤改电政策做文章,在山西省长治、运城等市场积极参与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在山西绛县、临猗县、稷山县、河津市、万荣、芮城、繁峙县等清洁能源煤改电项目多次中标,上述市场推广为实现年度经营目标奠定基础。
  根据半年报,瑞科汉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1,070,527.2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56,932.3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72%。
  中镁控股: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31621
  蓄热相关业务:蓄热材料、蓄热储能机组等
  辽宁中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高品质的镁质耐火材料、铁基储热新材料、城市清洁能源取暖热力运营提供商。
  据中镁控股2019年度上半年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蓄热储能领域持续发力,铁基蓄热储能材料预计2019 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清洁能源热力运营领域公司将根据自身资金状况适度参与。同时,公司在工业用蓄热储能机组、清洁能源热力运营机组研发领域持续发力,预计2019 年下半年将实现销售。
  根据半年报,中镁控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74,458,769.7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0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797,899.02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8.96%。
  九洲电气: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040
  蓄热相关业务:电热蓄热装置
  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提供智能配电网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可再生能源电站业务,环境综合能源开发利用等三大业务。
  公司掌握高电压技术、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化学储能、物理储热等一系列电力和能源的变换与控制的核心关键技术,可为客户提供固体和液体电蓄热城市小区清洁能源供暖解决方案。
  根据2019公司上半年报,九洲电气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72,339,418.86元,比上年同期降低51.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08,659.80元,比上年同期降低32.33%。
  安泽电工: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31945)
  蓄热相关业务:蓄热式电采暖器
  安徽安泽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民用及工业领域的高效能电加热系列器材产品、电采暖、电伴热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从2018年开始,随着国家对城镇化建设及“煤改电”项目的大力推行,安泽电工开始增加高端电热管、蓄热式高效节能变频电采暖器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且在京津冀政府招投标中获得多项中标。2018年11月,安泽电工AZDD系列动态式蓄热电暖器、AZGX系列固体蓄热供热装置荣获“安徽省新产品”认证。
  该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指出,公司生产的民用电采暖产品受房地产市场影响较大,在当前房地产整体市场低迷形势下,销量下滑,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公司决策层果断应对,加大工业用电加热装置铠装矿物绝缘电加热装置的研发与推广,以及高科技蓄热式电采暖器的研发与推广,此两项措施将确保全年目标的完成。
  根据半年报,安泽电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7,533,706.9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64,287.9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5%。
  运维电力: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32505
  蓄热相关业务:相变储能清洁供暖技术
  陕西运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是一家以电站总承包、电力设计、电站调试、电站运营为一体的电力建设全产业链承包商。
  目前,运维电力聚焦清洁能源市场,并积极研发相变储能清洁供暖技术。2019年3月15日,公司使用自主研发的清洁能源储能产品,成功完成总部大楼及酒店的3万多平方冬季供暖工作。
  据运维电力2019年度上半年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清洁能源项目第一阶段研发、试用已经完成,正进入推广销售阶段。
  根据半年报,运维电力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3,891,965.91元,比上年同期提高35.99%。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7,173.0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2.77%。
  亨通光电: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487)
  蓄热相关业务:相变储能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在通信网络和能源互联两大领域为客户创造价值,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和能源互联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能源互联方面,亨通光电拥有相变储能等核心技术,通过合资合作推动相变储能、清洁能源发电等系统集成业务的快速发展。
  据亨通光电2019年度上半年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布局热相变储能等战略新兴业务,积极推进相变储能技术的研发,加大相变储能在超大型数据中心、建筑能源的应用,在电厂调峰、工业级蒸汽、大型商场和公共建筑冷热、区域能源站建设、余热余冷利用等八大领域制定解决方案, 与电力综合能源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相关项目顺利落地。
  根据半年报,亨通光电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5,412,298,261.8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630,753.47元,比上年同期降低37.65%。
  佛罗伦萨: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31307)
  蓄热相关业务:相变储能技术、智能空气源储热供暖整体方案
  佛罗伦萨(北京)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与服务为:节能散热器,相变储能设备,空气源热泵及智能煤改电供暖采购、施工、运营等服务。
  佛罗伦萨属于智能空气源储热供暖整体方案解决的服务提供商,拥有生产智能空气源储热供暖设备及散热器产品的关键技术,为北方地区、不通天然气、不具备市政供暖的非住宅单位(如学校、医院、工厂等)提供适宜的、智能的煤改电供暖方案,并为客户进行采购、施工、运营等一条龙服务。
  据佛罗伦萨2019年度上半年报告显示,面临散热器市场竞争加剧的现状,公司以“智能化供暖技术方案及产品系统集成” 为主,以“采暖散热器、地暖设备” 等产品为辅,以“空气源热泵”、“智能储热”、“煤改电供暖” 等技术、服务为核心。通过提升技术水平、开发新产品、强化市场营销等经营计划,以巩固行业领先的地位,并逐步向智能供暖服务领域延伸,以应对行业及市场竞争风险。
  中移能: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32597)
  蓄热相关业务:相变蓄热技术
  山东中移能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干熄焦余热发电产生的电力、焦粉、蒸汽和焦炉烟气余热利用产生的蒸汽等产品及焦化废水处理服务,移动供热服务、专利技术授权服务和工程技术一揽子服务等,分别对应炼化类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酒店和洗浴中心及游泳馆等需热客户、浪费余热或者需要热源的客户。
  凭借自主研发的相变蓄热技术,中移能实现了移动供热业务的产业化运营。中移能利用移动供热设备可以将钢铁、化工、电力、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余热或废热回收存储起来,如回收放散性蒸汽预热、烟气余热、压缩空气余热等尚未开发利用的低温,并运输到附近的工业企业、宾馆、酒店、洗浴城、游泳池等长年热水用量较大的用户处,为其提供冷水加热或供暖服务。
  根据半年报,中移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53,985,678.6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7%,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64,588.82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5.76%。
  飞荣达: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602)
  蓄热相关业务:相变导热储能材料
  深圳市飞荣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电磁屏蔽材料及器件、导热材料及器件和其他电子器件,是中国领先的、创新型专业电磁屏蔽及导热解决方案服务商。
  2019年初,飞荣达确定了相变导热材料研发项目,目前已进入性能测试阶段,同时相变材料与导热凝胶、相变储能材料等有望年内进入量产。
  根据半年报,飞荣达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909,832,464.97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4.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843,872.2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2.49%。
  博茗低碳: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71473)
  蓄热相关业务:相变储热材料、相变储热式太阳能
  武汉博茗低碳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分布式光伏电站+储能系统的投资与运营,主要产品包括:梯度相变储热材料、商用储热设备、曲面吸热式太阳能、相变储热式太阳能等。
  据博茗低碳2019年度上半年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积极稳固节能集成业务及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业务市场领域的同时,积极加快曲面吸热式太阳能平板市场的推广,加速优化相变储热式太阳能工艺,不断提升梯度相变储热材料的性能。
  2019年3月,自成核定形梯度相变储能材料制备及其应用,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湖北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该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半年报,博茗低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218,691.82元,比上年同期降低67.0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2,541,869.01元,比上年同期降低183.76%。
  炫坤科技:新三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836055)
  蓄热相关业务:复合相变储能材料及系统
  河北炫坤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与服务内容为:太阳能、空气能、地热能、复合相变储能材料、新风系统及清洁能源的系统开发与应用,通过运用太阳能、地热能、相变储能等多能互补的方式,专业从事清洁能源分布式供热。
  公司以投资运营模式为主导,综合运用太阳能、地热能、相变储能等多能互补的方式专业从事清洁能源分布式供热,既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又降低用户使用成本,从而实现节能降耗治污减霾的理想目标。
  根据半年报,炫坤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1,182,528.0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6.90%,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7,224,197.98元,比上年同期降低231.51%。
  日出东方: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3366)
  蓄热相关业务:跨季节储热采暖技术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热水器、厨电、清洁能源采暖(太阳能采暖、空气能采暖、燃气壁挂炉及多能源互补供暖等)、净水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近年来,日出东方通过全球范围内整合最先进的资源、人才和技术,和加拿大、丹麦、德国等专业公司合资合作,开发跨季节储热采暖、太阳墙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日出东方2019年度上半年报告显示,面对市场变化,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进行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升级,通过“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等创新模式,为各类客户提供从热水到供热采暖的整体解决方案。
  根据半年报,日出东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520,788,496.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31,575.10元。
  三维工程: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469)
  蓄热相关业务:储热系统设计及总承包
  山东三维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能源行业技术研发、设计、建设、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上市公司。
  近年来,凭借在化工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雄厚实力,公司采用“技术创新应用”的模式,以输出稳定、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太阳能光热发电为切入点,有力抢占和大力开拓新能源市场,并通过参建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大规模商业化光热电站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热传储热系统EPC,在光热发电传储热领域积累起宝贵的项目经验。
  根据半年报,三维工程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05,959,219.74元,比上年同期提高26.61%。
  东华科技: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140)
  蓄热相关业务:储热系统设计及总承包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为化学工业第三设计院有限公司,原部属大型设计单位,属土木工程建筑业,主要从事化工、石化、环保、建筑等行业的设计咨询与工程总承包业务。
  近年来,随着光热发电在国内开始商业化发展,东华科技依托在熔盐储热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努力开拓光热/储热技术市场。公司承揽了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热传储热岛工程设计项目,获得了首套光热/储热技术的工业化应用业绩,奠定了拓展该领域工程业务的业绩基础。
  根据2019年度半年报,东华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382,338,908.04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7,884,767.19元。

注:本文章转载自储热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