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能耗太阳能光热海水(苦咸水)淡化技术”入选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重要成果

时间:2019-09-25 11:02来源:上海市科委
  2019年9月5日-8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阿博览会”)在宁夏银川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代表中国政府出席开幕大会,宣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发表主旨演讲。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率上海市代表团出席本次博览会。
  为更好展示上海参与中阿“一带一路”建设及科创中心建设的丰硕成果,上海组织本市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参加第四届中阿博览会科技版块的高新技术与装备展和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市委副书记尹弘察看上海展区,市委副秘书长燕爽、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分别出席有关活动。 
  高新技术与装备展上海展区面积达528平方米,聚焦智慧农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领域。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代表上海科技创新水平的24家单位携50多件展品参展,其中包括: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中煤科工集团等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司南导航、势航网络等北斗领域民营企业;为西部地区带来先进技术的上海农科院、中科院上海逆境中心等智慧农业领域领头羊;与宁夏凯晨电气达成项目合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作出贡献的上海电气自动化研究所等。 
  在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上海共有43个项目进行交流对接。上海市科委推荐的“航空飞行气象监测及预警平台”和“零能耗太阳能光热海水(苦咸水)淡化技术”两个项目入选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十项主推重要技术成果,并在大会上进行了精彩发布。
  通过中阿博览会的举办,上海同海内外与会单位进行了广泛交流,为上海“科技支宁”再添浓墨重彩,必将进一步推动上海与阿拉伯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带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成果向中西部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为促进上海与阿拉伯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索建立多方位区域合作机制起到积极作用。 
  关于零能耗太阳能光热海水(苦咸水)淡化技术项目
  上海市科委于2015年初启动该项课题,课题由上海骄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这一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
    2017年12月初,“零能耗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项目正式结题。该项目解决了海水淡化的能耗难题,以多种可再生能源互补提供海水淡化所需全部电能和热能,从而实现绿色生产生态工艺,这意味着,今后我国缺水地区生产“生命之水”的能源成本可大幅下降。
  为了解决支持抽水泵和电脑电机运转的少量电力,上海骄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一套小型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设备。课题研究的思路就是,使太阳能和用电量之间实现相互间的匹配控制,也就是说设计出一种用电负载自匹配智能控制器,在一个很小的区域里创造出一个类似智能电网的概念,把用不掉的电自动转化为热能,也能用于产水。

图:风光互补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系统

图:风光互补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系统

  上海骄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创的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技术,目前在海南省已建成投产国内首个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示范基地。示范工程每天可生产30吨高品质饮用水,即1500桶5加仑或者57000瓶520ml饮用水,解决项目周边约5000人对健康饮用水的需求。董事长彭志刚介绍,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技术,利用线性菲涅尔太阳能高倍率跟踪聚焦聚光集热系统,将太阳辐射热转化为高温水蒸汽,利用所产生的高温蒸汽,通过多效蒸馏海水淡化装置将海水制成淡水。这项技术在国内各种海水淡化技术中,率先实现了低能耗。实现产业化之后,产水成本按每天千吨水量测算,约为3.7元/吨,大幅降低了居民饮水成本。

  据了解,解决人们的饮水问题,中国在海岛上主要采用三种方式:一是使用蒸汽热法来实施海水淡化;二是使用反渗透膜法来进行海水淡化,然而这两种方式实际上却都会大量消耗宝贵的能源。相比前两种技术,太阳能光热技术具有明显的低能耗优势。彭志刚说,在骄英的光热产水路径中,太阳能光热技术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解决了海水淡化过程中所需的大部分能耗。为了解决支持抽水泵和电脑电机运转的少量电力,他们建了一套小型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设备。研究思路就是,使太阳能和用电量之间实现相互间的匹配控制,也就是说设计出一种用电负载自匹配智能控制器,在一个很小的区域里创造出一个类似智能电网的概念,把用不掉的电自动转化为热能,也能用于产水。

注:本文章转载自上海市科委,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