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2020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

时间:2019-09-26 19:46来源:第一财经
  9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将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机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测预警,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保障基本民生;决定完善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促进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部署,加快以改革的办法推进建立市场化电价形成机制,会议决定,抓住当前燃煤发电市场化交易电量已占约50%、电价明显低于标杆上网电价的时机,对尚未实现市场化交易的电量,基准价按各地标杆上网电价确定,浮动范围为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具体电价由供需双方协商或竞价确定,但明年暂不上浮,特别要确保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居民、农业等民生用电继续执行现行目录电价,确保稳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基准价+上下浮动”的机制一方面考虑了上游煤价的变化,另一方面反映了下游电力供需的变化。有关部门在这个时间点出台政策,与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步调是一致的。政府希望通过该措施进一步降低电价,与年初提出的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10%相吻合,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上述会议指出浮动范围“上浮不超过10%、下浮原则上不超过15%”,并通过“明年暂不上浮”来作为一道保险,确保明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只降不升,体现了政府希望降低工商业平均电价的决心,能够有利增强相关用电企业的获得感。
  林伯强认为,将标杆上网电价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提供了燃煤发电机组的全电量市场空间,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通过价格反映市场供需关系。
  有能源分析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煤炭价格上涨而电价不涨,会拉低煤电相对于新能源发电的优势,有利于新能源发展。
  他进一步说道,从目前煤炭供给来看,上游煤矿受节前安全检查等因素影响,产量增速同比上月有所放缓,短期来看,煤价或相对稳定,但考虑到后续经济走势偏弱,发用电需求持续处于低位,煤炭的需求有望进一步弱化。
  国信证券研报则认为,新电价机制是整体多方受益。因煤电电价存在因煤价有上调可能,这对于未来新增新能源装机,火电电价上提意味着补贴额缺口减少,财政补贴压力减小,产业链现金流压力减小。
  同时,该研报还指出,浮动式电价政策或利好新能源发电补贴。转为浮动式电价政策,后续配合配套分布式市场化交易(隔墙售电)政策,国内市场化平价新能源装机需求将再次触发。新机制的竞价模式或将为新能源消纳打开空间。
  业内认为,上述政策可能对发电企业的利益产生影响,具体程度还要看明年的燃煤市场情况和供需关系,以及供需双方协商或竞价的结果。在实施过程中还要看相关各方特别是发电企业的接受程度。此外,定量看上述政策对各省的影响程度不同,与基数电量占比有关。

 

注:本文章转载自第一财经,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