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筑梦中国》—— 储能技术改变未来能源发展模式

时间:2019-10-28 08:1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储能是指通过介质或设备把能量以某种形式存储起来,需要时再以特定形式释放出来的过程。广义的储能范围非常广,包括化石燃料、合成燃料、储电、储热等。
——央视发现之旅《筑梦新时代》
      
  其实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本质上是亿万年前的能量以化石燃料的形式存储起来,供现代人使用的储能形式,包括工业制煤气,制氢等合成燃料,其本质也是储能。我们通常所说的储能是狭义的储能,主要是指储电和储热,解决了能量生产和利用在时间、空间、强度上的不匹配,从而提高能源的质量和价值。
  储能技术主要指电能的储存,存储的能量可以用做应急能源,在电网负荷低的时候储能,在电网负荷高的时候输出能量,用于削峰填谷,减轻电网波动。
  储能技术其实并不陌生,它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电池、电动车、手机、笔记本、移动能源等等这些都是储能设备。
  其实,储能技术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国古代制陶胚胎时用的飞轮,本质就是储能装置,现代的抽水蓄能和电池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是直到最近二三十年,储能才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
     压缩空气储能,在众多储能技术中是被公认的一种适合大规模系统储能技术,也是一种可以实现大容量和长时间电能存储的电力储能系统,其原理是将低谷、风电、太阳能等不易储藏的电力用于压缩空气,将压缩后的高压空气密封在储气设施中,在需要时释放压缩空气推动透平发电的储能方式。
     目前,广泛应用的储气设施有报废矿井、沉降在海底的储气罐、山洞、过期油气井和新建井等。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大规模电力储能技术,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平衡波动、跟踪调度输出、调峰调频等关键技术难题,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实现稳定可控输出,从而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提供了解决方案。
     压缩空气不仅可以作为工作介质,还可以储存能量作为动力源,实现了多个领域的探索创新。
     “空气动力车”就是压缩空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大胆尝试。2002年在巴黎举行的国际汽车展上,就展出过一种不用燃油而使用高压空气推动发动机的小型汽车“城市之猫”,虽然法国在探索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为人类提供了其妙的点子,但在现阶段,其技术还始终处于一个向上发展的阶段,这项技术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随着压缩空气和更多储能技术的成熟,相信未来多元化、多种能源结构、多种技术形式的能源应用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清洁、高效。
     当前,我国的储能技术和产业应用已逐步走向成熟,作为未来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储能将成为新一代电力系统运行中重要的组成资源。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道路上,必将持续推动储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祖国的绿水青山作出更大的贡献。

注:本文章转载自北极星储能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