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标准《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技术标准》即将实施

时间:2019-11-14 17:1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持修订的国家标准《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技术标准》GB 50495-2019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标准在原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被动式太阳能采暖的内容,完善了液态工质太阳能集热系统设计流量和贮热水箱容积配比的计算要求,补充了地埋管蓄热系统技术要求及相变蓄热材料特性等内容,将进一步发挥规范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设计、施工、调试、验收与效益评估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将太阳能采暖明确列为清洁供暖的重要方式,太阳能供热采暖技术也由低温拓展到高温,由产品拓展到工程,由农村拓展到城市,为提高建筑用能中可再生能源比例,带动产业发展升级带来新的机遇。原标准自2009年实施以来,对规范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的设计、施工和验收,保证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太阳能供热采暖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太阳能集热、供热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大规模集热供热、季节蓄热等新系统形式不断涌现,为适应新产品、新系统在建筑应用中的规范化需求,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行业领先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于2016年对标准展开修订工作。
  标准修订过程中,编制组以实际系统运行效果数据及国际成熟经验为基础,结合我国太阳能供热采暖技术现阶段的发展特点与实际情况,全面补充、调整、修改了原标准中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设计、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施工、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的调试、验收与效益评估的章节编排及技术内容,重点对被动式太阳能采暖、季节蓄热系统、地埋管蓄热系统等技术内容进行了补充,为太阳能的全年综合应用提供了指导。
  此外,本标准包含5条强制性条文,全面保障了我国太阳能供热采暖工程的质量、安全要求。本标准实施后将进一步促进太阳能供热采暖技术在我国的健康发展,切实有效地增强清洁供暖应用效果,为推动我国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附:强制性条文5.0.2条
  1.0.5 既有建筑增设或改造太阳能供热采暖系统时,应进行建筑结构安全复核并满足其安全性要求。
  5.1.1 建筑物上安装太阳能集热系统不得降低相邻建筑的日照标准。
  5.1.2 太阳能集热系统应根据建设地区和使用条件采取防冻、防过热、防雹、抗风、抗震、防雷和用电安全等技术措施。
  5.1.5 太阳能集热系统的施工安装不得破坏建筑物的结构、屋面、地面防水层和附属设施,不得削弱建筑物在寿命期内承受荷载的能力。
  5.2.13 系统防过热安全阀排放口应设置安全措施且不应危及人员安全;设定的开启压力不应高于系统可耐受的最高工作温度对应的饱和蒸汽压力。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