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50MW机组太阳能热发电高温熔盐泵(VA11-4P1型)”通过鉴定

时间:2019-11-28 10:27来源: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
  11月22日,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50MW机组太阳能热发电高温熔盐泵(VA11-4P1型)”产品鉴定会在中国电建集团上海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322报告厅举行,最终该款熔盐泵产品顺利通过鉴定委员会专家组鉴定。
  据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道俊介绍,近年来,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巩固传统火电领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和探索,借鉴40多年的高端泵行业的研发制造经验,开展50MW机组太阳能光热熔盐泵的研制工作。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江苏大学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完成了光热熔盐泵结构设计、材料研究、有限元仿真、热温度场分析、水力模型等研究,并利用PIV试验台进行设计验证。经过不懈努力,VA11-4P1型光热熔盐热泵样机于2018年11月份完成生产装配,于2018年12月份完成单级性能试验和汽蚀试验,2019年7月完成整机性能试验,并于2019年8月通过了第三方性能测试,综合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
  在总结和答疑环节,项目组详细汇报了50MW机组太阳能光热熔盐泵的研发、生产和试验情况。
  鉴定委员会在认真审查研发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并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质询和讨论,形成产品鉴定意见:研制的VA11-4P1型高温熔盐泵为国内首台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适用于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作总结发言时表示,在高端泵业国产化的工作中,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一直走在国内领先位置,应继续保持和发扬科研创新机制和企业文化,积极与用户配合,共同推进国产化工程。
  “50MW机组太阳能热发电高温熔盐泵”样机的成功鉴定,标志着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也是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继1000MW火电机组全容量给水泵组实现国产化之后,在电力装备上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光热熔盐泵样机的成功研制,进一步提高了上海能源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了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的科技创新水平,扩大了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推动我国电力装备制造迈上新台阶,对进一步推进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建上海装备公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