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运行

时间:2019-12-12 13:49来源:国家电网报
  12月10日,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运行启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总结了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一年来的经验,并宣布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正式运行。
  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自2018年11月28日开始试运行,是西北能源监管局与甘肃、新疆能源监管办以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等单位共同推动西北能源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西北能监局和甘肃、新疆能监办的指导下,国网西北分部与各省(自治区)电力公司充分沟通、密切配合,各市场主体主动竞价、积极参与。到今年11月底,市场试运行已满一年,整体运行平稳有序,累计调峰6254笔,火电机组调峰能力较建立市场前提高约335万千瓦;增发新能源电量40.81亿千瓦时,新能源最大电力达到4536万千瓦;水电、火电企业获得调峰补偿费用5.1亿元。
  在跨区现货、区域调峰、省内调峰市场的合力之下,西北新能源利用率提升至92.04%。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提升了电力企业市场化的意识和能力,检验了市场交易规则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较好地实现了市场建设目标。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服务市场的成功运营为各类型电源共享资源、分担责任、互利共赢提供了市场平台;有效促进了新能源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推动了常规能源角色转型,扩展火电盈利模式,助推形成新业态、新模式,最终实现了多类型电源绿色、高效、协调发展新格局。
  西北区域省间辅助服务市场是西北区域辅助服务市场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省(自治区)和区域市场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西北将逐步形成完备的辅助服务市场体系。下一阶段,国网西北分部将逐步开展调频、无功、备用、黑启动等交易品种,未来还要与现货市场相融合,最终形成灵活开放、高效有序的市场体系。国网西北分部将积极稳妥推进,保障系统安全,坚持市场方向,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家电网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