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 “太阳能光热发电多元熔盐产业化示范”课题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0-01-19 10:25来源:中科院青海盐湖所
  1月16日,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太阳能热发电多元熔盐开发及工程化验证”项目的子课题“太阳能光热发电多元熔盐产业化示范”验收会议在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召开。青海省科学技术厅领导、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项目子课题承担单位青海联大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和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二十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该子课题进行了验收评审。 
  首先,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子课题验收要求。随后,两位子课题负责人针对任务书的要求和目标,分别汇报了工作内容和课题取得的成果。青海联大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硝酸盐制备过程中杂质离子的调控研究,对硝酸盐生产工艺进行优化和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青海爱能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研究混合熔盐批量制备的工艺方法,研制出熔盐批量混合、初熔和填充的装备;分别在格尔木市和德令哈市建成年产10万吨的多元熔盐储热材料生产线;熔盐产品氯离子小于0.03%,主成分含量大于99.5%,生产成本低于5000元/吨。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组工作汇报后,经过充分讨论与询问,认为课题提交的资料符合验收要求,充分肯定了专项的工作内容及指标完成情况,并对两单位的财务验收表示满意。科技厅领导指出子课题的顺利验收为整个项目的完成奠定了基础,整个项目的实施能够做到“产学研”有机结合,希望后续能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研价值。 
  延伸阅读:
  关于青海省2017年度重大科技专项“太阳能热发电多元熔盐产业化及工程验证”项目支持方向及具体要求
  一、专项背景
  依托青海太阳能资源及盐湖矿产资源,针对光热发电熔盐系列产品开发技术需求,建立熔盐热物性测试平台,通过熔盐储热介质的基础研究及工程化验证,对多元熔盐配比进行优化,形成太阳能热发电熔盐标准,促进光热发电产业发展。
   二、研究内容
   (一)研制高性能低腐蚀低成本多元熔盐材料。
   (二)搭建光热熔盐储能工程化验证平台,进行模拟验证试验。
   (三)研制年处理万吨级的混合熔盐混配、初熔和填充装备。
   (四)研究提出太阳能热发电传热蓄热熔盐选用标准及性能测试的标准评价方法。
    三、考核指标及预期成果
  (一)高性能低腐蚀低成本多元熔盐材料的配制与性能提升。研发熔点150-220℃,分解温度600-700℃的多元熔盐,蓄热密度大于500kJ/kg;获取熔盐服役工况各热物性参数。申请相关专利3项。
  (二)光热熔盐储能工程化验证。建成1MW储热试验平台,验证3-5种优选新型熔盐的换热特性和长期运行稳定性等参数。优选2-3种熔盐在5MW电站进行工程化应用,满足太阳能光热发电优选熔盐主要指标要求。申请相关专利5-8项。
  (三)太阳能光热发电多元熔盐产业化示范。建成年产万吨级规模的多元熔盐储热材料生产线,熔盐杂质指标达到氯离子含量小于0.03%(质量百分比,下同),主成分含量大于99.5%。生产成本控制在5000元/吨以内。申请相关专利5-7项。
  (四)太阳能光热发电多元熔盐体系标准研究。制定从单质盐提纯到混合熔盐混配系列标准以及生产规范,构建成套标准体系。申请相关专利2项,技术标准3-5项。
  (五)项目执行期内新增产值1亿元。
   四、实施期限
  2017年至2020年。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科院青海盐湖所,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