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雄踞前6,金亨、五星上榜,2019全球大型平板太阳能生产商T20名单发布

时间:2020-03-25 19:09来源:太阳界智库
  3月20日,欧洲专业太阳能研究机构Solrico调查发布2019全球大型平板太阳能集热器生产商T20名单。其中我国企业:太阳雨、海尔太阳能、金亨、力诺瑞特、广东五星以及桑乐太阳能位居2019年全球平板集热器生产面积的前六位。
  以下为太阳界智库经授权后发布的中文版:
  调查概述
  全球大型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生厂商,多数都参加了本次2019年平板太阳能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厂商对过去一年的经营表示了满意,三分之一达成了预期的生产销售目标,只有五分之一的厂商表示对过年一年的经营业绩不满意。
  大型生产商们普遍将产量提高了9%以上,略高于2018年7%的产量。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新建高楼对平板集热器需求的增加,以及新市场不断增长的客户基础。调研结果不满意的厂商表示,主要障碍来自于缺少政府的政策支持,光伏的炒作以及供热系统的电气化。
  图表中的横向轴被留白,原因是一些公司不愿意对外公布他们的生产数据。相关数据您可以看一下2017和2018年的排名,做为今年的参考。世界上标准的集热器类型为铝板和铜管,参与调研的厂家中,仅6%的集热器铺设区域(共460万平米)使用了铜管。但是其优越的防腐性能,使99%的管道优先选择使用铜制。
  中国平板集热器生产商
  在本年度前20名厂商中,中国占了7家,而且前6名均来自中国。
  中国大型的生产厂商都巩固了市场位置,六家企业参与了2018和2019年的调研。除一家企业外,去年都提高了21%以上的产量。位于前三位的中国厂商较去年相比更领先于其他厂商,差距进一步加大。
  日出东方SolarEast集团(拥有太阳雨Sunrain和四季沐歌Micoe两个品牌)注意到了城市高层楼房对平板式集热器的大量需求。Sunrain公司的市场总监Eddy Cheng表示,相比于真空管式集热器,平板式集热器受到了公司前所未有的重视。
  海尔公司虽然去年销售量大幅度增长,但是对利润率并不满意。太阳能产品经理Xiaolei Wu说:“我公司从2019年4月开始启动了全自动平板集热器生产线,但不得不为了增加生产能力而降低价格,特别是卖给那些用在公寓的设备”。
  金亨公司Jinheng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生产BTE品牌的OEM平板集热器。2018年,其工厂安装了另外四条配有激光焊接的生产线和两个超声波焊接机。在整个中国市场萎缩的情况下,2019年仍有出色表现。
  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Five Star除大力扩展太阳能光伏等其他品类,平板集热器也在稳定生产中。
  工程市场的波动
  太阳能工程的总体市场波动,对一些受访的集热器厂商产生了影响。
  丹麦太阳能集中供热领域的头号公司Arcon-Sunmark,去年在国内安装了10个SDH,以及国外的3个,分别在中国、拉脱维亚和德国。这些成绩使得该公司从排名第18位,上升到了第9位。
  中国的力诺瑞特公司Linuo Paradigma 2018年与建筑工程公司签订了合同,并于2019年完工以及开发了新的用户,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希腊的Dimas公司2019年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阿联酋的需求。
  土耳其Solimpeks公司财务经理Yusuf Akay解释,因一项应在2019年完工的大工程延期到了2020年,产销下降,该公司的排名也从第8位掉到了第15位。
  中欧的生产商面临艰难时刻
  除了Arcon-Sunmark公司以外,中欧的其他平板集热器厂商要再一次面临不断减少的当地主要市场的需求。这其中的五家公司Bosch Thermotechnik, Greenonetec, Hewalex, Thermosolar和Viessmann,2019年都减少了约8%以上的产量。
  在市政对清洁供热项目三年的支持政策结束后,波兰市场领军企业Hewalex不得不面对销售业绩两位数的下滑,其排名从第10位跌到了第16位。
  Bosch Thermotechnik销售与去年基本持平。该公司太阳能国际项目经理Flavio Simoes说:“因为供热系统的电气化,使得欧洲以外的高销售业绩被中和”。该公司近期专注生产德国和巴西的集热器,并逐步减少葡萄牙、印度和中国的集热器生产设施。
  Emmvee公司享受积极的市场环境
  作为排名表中唯一的印度公司,Emmvee2019年的产量略有增加,这使它保住了位置。营销和品牌经理T Saritha说:“很多客户发现在极端炎热的环境里,平板式集热器更可靠”。
  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
  澳大利亚Solahart公司和德国Vaillant虽然之前参与过调研,但今年拒绝再次透露信息,因此没有参与今年的排名。Solahart解释说做此决定的原因,是因为太阳能产品国际市场的不断加剧的竞争,而竞争者有可能通过调研结果监视其市场计划。
  意大利Ariston公司和荷兰BDR Thermea公司因销售业绩下滑的而跌出榜单。据生产经理Marcello Fratini透露:Ariston因2018年热水器生产商关停了印度的工厂,以及几个加勒比国家结束了对该行业的政策支持,使得销售量大幅下降。

注:本文章转载自太阳界智库,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