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条名词解释,全球第一部太阳能热发电国家标准《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术语》

时间:2020-05-06 16:39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术语》(GB/T 26972-2011)(英文标准名称:Vocabulary of concentrating solar thermal power)是我国乃至全球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第一部国家标准。本标准规定了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的有关术语和定义(151条太阳能热发电相关名词解释)。适用于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中聚光、光热转换、储热、发电及并网等过程。
  该标准于 2008 年由中国标准化技术研究院批准立项,由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402)提出并归口。标准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华电工程集团、皇明太阳能集团、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云南师范大学太阳能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
  据了解,当时国际上也没有相应的标准,编制难度极大,标准起草组一方面与国内外各方面专家研究讨论,另一方面针对性地布置了一系列理论和试验研究。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该标准于2011年7月19日对外发布,2012年8月1日起实施。《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术语》国家标准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领域的基础标准,为后续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基础,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部分术语内容转载如下,以供参考,标准全文请登录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查阅或查阅附件。
2 一般术语
2.1
聚光器跟踪准确度(或跟踪误差)tracking accuracy (or error)
聚光器旋转中心点相对于太阳光经聚光器会聚于靶面上所形成图案的几何中心点与靶面上目标点间连线的张角,以其多次测量值的均方根(RMS)表达,单位为mrad。
2.3
聚光器采光面积concentrator aperture area
聚光器截获太阳辐射的最大投影面积。
2.7
聚光场年效率annual efficiency of concentrator field
一年中,经聚光场反射或透射进入吸热器采光口的太阳辐射能与入射至聚光场采光面积上总法向直射太阳辐射能之比。
2.9
余弦损失cosine loss
由于太阳光入射方向与镜面采光口法线方向不平行引起的接收能量减少。
2.11
太阳能传输损失solar attenuation loss
由于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吸收和散射带来的太阳辐射传输损失。
2.12
阴影损失shading loss
被其他聚光器或塔遮挡使得太阳直射辐射无法到达该聚光器的采光面而造成的能量减少。
2.22
吸热器效率receiver efficiency
单位时间内,吸热器内传热介质获得的总能量与进入吸热器采光口上总能量之比。
2.23
吸热器峰值辐射通量密度receiver peak flux density
吸热器的吸热表面接收到的最大辐射能流密度,单位为W/㎡。
2.24
集热场效率efficiency of collector field
传热工质从集热场中获得的能量与入射在集热场采光口面积上的太阳法向直射辐射能量之比。
2.26
吸热器净热功率net thermal power of receiver
吸热器单位时间内传递给工作流体的能量,单位为W。
2.28
吸热器截断因子(或溢出因子)intercept factor (spillage factor) of receiver
单位时间内进入吸热器采光口的能量与到达吸热器采光口平面总能量之比。
2.29
储热容量 thermal energy storage capacity
表征存储能量多少的参数,单位为J。
2.30
通量密度flux density
单位面积辐射通量,单位为W/㎡。
2.31
太阳能热发电厂年效率annual efficiency of solar thermal power plant
一年中太阳能热发电厂的发电量与投射至聚光场采光面积上太阳法向直射辐照量之比。
2.32
储能利用因子storage utilization factor
储能系统中可用热能占总储热容量的百分比。
2.33
设计点design point
在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用于确定太阳能集热系统参数的某年、某日、某时刻以及对应的气象条件和太阳法向直射辐照度等。
2.34
太阳倍数solar multiple
对于特定的设计点,吸热器输出热功率与透平机组额定热功率之比,反映了集热系统容量与发电系统容量之间的差别。
2.36
设计点功率design point power
系统在设计点输出的额定电功率。
3 材料与部件
3.1
传热流体heat transfer fluid
系统中传递热能的流体,通常可选用水/水蒸气、导热油、熔融盐、液态金属和空气等。
3.10
吸热器采光口receiver aperture
接收太阳辐射的吸热器入口或吸热器敞开口。
3.11
太阳能吸热器支撑塔solar receiver support tower
用于将吸热器承载在一定高度的构筑物。
3.12
进口冷盐罐molten salt receiver inlet vessel
用来存储一定容积冷盐的罐体,快速向吸热器供冷盐,保护熔融盐吸热器。
3.13
出口热盐罐molten salt receiver outlet vessel
用来存储一定容积热盐的罐体,其功能是为吸热器流出的热盐提供存储空间,利用静压向热盐罐输送热盐。
4 装置
4.1
集热器collector
太阳能加热系统中,接收太阳辐射并向其传热介质传递热量的部件,在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由聚光器和吸热器组成。
4.2
聚光器concentrator
使用反射镜、透镜或其他光学元件将太阳辐射重新定向并通过吸热口会聚到吸热体上的装置。
4.12
方位一俯仰跟踪azimuth-elevation tracking
双轴跟踪方式的一种,聚光器两旋转轴中一轴沿竖直方向并相对地面固定,另一轴沿水平方向并相对镜面固定,聚光装置绕双轴做二维旋转运动,跟踪太阳视运动并将太阳辐射会聚到目标靶。
4.19
抛物面槽式聚光器parabolic trough concentrator
用具有抛物线截面的槽形反射器来会聚太阳辐射的线聚焦聚光器。
4.21
菲涅耳聚光器fresnel concentrator
利用菲涅耳透镜或反射镜使太阳辐射会聚的聚光器。
4.24
吸热器(或接收器)receiver
集热器的一部分,用于最终接收投射或反射太阳辐射的装置,它包括吸热体和任何附带的透明盖层。
4.25
腔式吸热器cavity receiver
吸热体安置在对外隔热的腔体结构内的吸热器,腔体的开口面积小于吸热体的表面积可以有效的降低吸热体的对流热损失。
4.26
外置式吸热器external receiver
由大量吸热管竖直并列焊接在一起形成条形吸热板,再由吸热板拼接成近似圆柱形的吸热器。
4.28
流化床吸热器fluidized bed receiver
吸热体为固体颗粒流化床的吸热器,通常由固体吸热颗粒、空气和带透光窗口的封闭空腔组成。
4.31
容积式吸热器volumetric receiver
太阳辐射在吸热体容积内传递和被吸收的吸热器,通常的吸热体为多孔陶瓷、金属网等材料,传热流体为空气。
4.34
熔融盐吸热器molten salt receiver
传热流体为熔融盐的吸热器。
4.37
粒子吸热器particle receiver
以悬浮在气体中的微小固体颗粒作为吸热体的吸热器。
4.40
抛物面槽式吸热管parabolic trough receiver tube
与抛物面槽式聚光器相配合的吸热器。一般为双端开口的真空管,主要包括玻璃透光罩管、金属吸热管、真空夹层和热应力缓冲段等部分。
4.42
承压式空气吸热器pressurized air receiver
以压缩空气为传热流体的吸热器,通常由密封石英玻璃、吸热体、承压装置等组成。
4.46
缓冲储热器buffer storage
用于减缓太阳辐射的瞬态过程对热力循环扰动的装置。
4.48
斯特林吸热器Stirling receiver
根据斯特林发动机内部高压振荡气体工作特性设计将太阳辐射能转化为热能的装置。
4.55
熔盐—传热流体换热器salt-heat transfer fluid exchanger
熔盐与传热流体进行热交换的装置,在蓄热时传热流体将热量传给熔盐,放热时熔盐将热量传递给传热流体。
4.57
相变蓄热单元phase change material storage unit
通过相变材料熔解和凝固实现蓄放热的装置。
4.58
固体材料蓄热单元solid material storage unit
通过固体材料显热实现蓄放热的装置。
4.59
浸入罐体式加热器tank immersion heater
浸入熔盐罐体内部的熔盐加热器,用来加热熔盐熔化或保持熔融盐的温度。
4.60
蒸汽发生器steam generator
太阳能热发电厂中的熔融盐、空气、导热油、液态金属、固体球等非水传热介质与水进行热交换产生蒸汽的装置。
5 系统
5.1
太阳能热发电solar thermal power
将太阳能转换为热能,通过热功转换过程发电的系统。一般包括集热器、储热器和发电等几部分。
5.2
塔式太阳能热发电solar power tower
太阳能集热场由定日镜和位于高塔上的吸热器组成的太阳能热发电方式。
5.3
抛物面槽式太阳能热发电parabolic trough solar power
太阳能集热场由跟踪太阳运动的抛物面槽式聚光器和位于抛物面焦点处的吸热管组成的太阳能热发电方式。
5.5
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热发电linear Fresnel reflector solar power
太阳能集热场由跟踪太阳运动的菲涅耳式聚光器和位于菲涅耳镜焦点处的吸热管组成的太阳能热发电方式。
5.9
混合太阳能热发电hybrid solar thermal power
同时使用太阳能和非太阳能能源的发电系统。
5.10
聚光场concentrator field/solar field
由多台聚光器组成将太阳辐射聚集至吸热装置的聚光系统。
5.12
集热场collector field
将太阳能聚集并转化为热能的系统,在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一般由聚光场和吸热器组成。
5.13
吸热器系统receiver system
由吸热器、泵或风机、传热介质、吸热器进出口阀门、热工仪表和安全防护设备等组成的,将太阳辐射能转化为热能的系统。
5.18
储热系统thermal energy storage system
将吸热器输出的热量进行存储和利用的系统,通常由储热容器、储热介质、动力系统、压力保护系统、辅助加热器和保温系统等组成。
5.21
直射光特性校准系统beam characterization system (BCS)
通过分析定日镜在目标靶上的光斑特征得到光斑能量中心与目标靶中心的偏移量用于校正定日镜跟踪误差的系统。
5.22
太阳闭环控制系统solar close loop control system
以太阳位置传感器的信号为控制的反馈信号使聚光器准确跟踪太阳的控制系统。
6 发电并网
6.4
自动调度系统automatic dispatch system (ADS)
根据电网负荷、被控机组微增功率和线损,实现经济调度(负荷分配)的自动控制系统。
6.7
汽轮机定压运行constant pressure operation of turbine
汽轮机运行中主蒸汽压力保持恒定,用改变调节阀开度来改变负荷的运行方式。
6.8
汽轮机滑压运行sliding pressure operation of turbine
汽轮机运行中调节阀开度保持不变或基本不变,通过调节新蒸汽压力来改变负荷的运行方式。
6.11
发电机组年运行小时数annual service hours of generating unit
发电机组一年中实际运行发电的小时数。
6.13
发电机组年利用小时数annual utilization hours of generating unit
发电机组年发电量折算为汽轮发电机组额定发电功率对应的小时数。
6.15
太阳能热发电调峰电厂peak load regulation solar thermal power plant
承担电网日负荷曲线中尖峰部位负荷的太阳能热发电厂。
6.18
太阳能热发电厂厂用电率auxiliary power consumption rate of solar thermal power plant
太阳能热发电厂厂用电量与太阳能热发电厂年发电量之比。
6.19
太阳能热发电厂单位发电量耗水率water consumption rate per kWh of solar thermal power plant
在规定时间段内,太阳能热发电厂总耗水量与总发电量之比,其中总耗水量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厂中聚光器清洗、发电机组冷却等生产用水及生活用水量,单位为kg/(kW·h),时间段一般为年。
6.20
太阳能热发电厂容量因子capacity factor of solar thermal power plant
太阳能热发电厂在规定时间段内实际输出的电量与满负荷条件下输出电量之比,时间段一般为年。
  附件:《聚光型太阳能热发电术语》(GB/T 26972-2011)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