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原打造大数据产业园,促进光热等清洁能源消纳

时间:2020-05-08 11:30来源:经济日报
  5月7日,青海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暨数据中心上线仪式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内举行,随着红幕的揭开《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的红色标志引入眼帘,掀开了青海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进程。该活动由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海南州以“以大数据核心产业驱动为一个发展主线,依托全国领先的清洁能源综合优势、全球领先的云藏搜索引擎、冷凉干燥气候优势、独具的战略纵深和区位优势和产业园聚集优势,引领带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着力方向”为发展思路,打造全球领先的“藏语区信息化高地”、全国共享的“清洁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战略灾备中心”和西部“云计算”大数据消费中心。
  在青海高原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具有怎样的优势和前景?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发挥能源产地优势
  海南州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和光伏资源,自2012年以来,海南州累计投资776亿元,推进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目前,基地入驻光伏及风能企业已达58家,全州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已达16636兆瓦(光热50兆瓦、水电5477兆瓦、光伏6995兆瓦、风能4114兆瓦),光伏、风电、光热总装机容量突破“千万千瓦”(11159兆瓦),占全省比重达到52%。
  海南州依托清洁能源生产,加快清洁能源就地消纳。
  大数据产业园选址位于共和县恰卜恰镇,海拔3000米左右,冷凉干燥的气候有利于大数据中心设备全天候满负荷工作,大数据产业园全年可通过冷空气来制冷,电力消耗较炎热地区降低一半以上。自然冷凉气候减少了用大型空调用电来制冷的情况,在用100%清洁能源的同时,相对减少了对能源的消耗量。
  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CEO张行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选择在这里做大数据,有几个优势,土地使用价格是发达地区的10%左右;依据工信部的分类标准,海南州冷凉气候条件适宜,是发展大数据中心的一类地区;电价在大数据运营成本中占60%左右,在相距不远的塔拉滩有黄河水电公司最大的水光互补清洁能源,在电力生产源头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具有就地消纳的电价洼地优势。
  至于华为为什么选择在海南州进行投入并合作?
  对此,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邓泰华谈到,海南州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拥有丰富的水电、光伏、风电等电力资源,具备大数据产业发展巨大的电力成本优势。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既符合国家推行以绿色能源发展大数据中心的政策,也具备非常好的市场竞争优势。
  同时依据工信部的分类标准,海南气候条件适宜,是一类发展大数据中心的地区,公司有信心并且有决心推动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全速发展。同时也得益于海南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为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制定了一系列前瞻性的规划和方向。
  据了解,2017年与华为公司合作推进建设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不仅使大数据中心巨大的能源需求为海南州清洁能源的就地消纳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更是让其成为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青海省内的惟一节点,为海南州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产业发展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标志着海南州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发展方向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就地消纳多方共赢
  资料显示,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200亩,着力打造全国首个100%利用清洁能源运营的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基地共分六年三期,主要包含大数据核心产业区和大数据产业创新区、大数据交易区、数字产业人才培育区、综合服务区。已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个5000平方米的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和一个5000平方米海南州智慧城市功能中心。今年新建二期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20000平方米大数据中心建设,10000平方米孵化基地,13000平方米公寓楼。
  2024年产业园三期全部建成后,园区大数据中心的机架总规模将达到10万架,可容纳133万台标准服务器,并配套建设综合服务办公楼、研发教育中心、孵化中心、仓储物流中心、专家公寓、会展中心、大数据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中心等。
  海南州委书记张文魁谈到,海南州立足解决新型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转换不足这一瓶颈问题,依托华为公司强大的技术支撑,共同合作并推动建设大数据产业园,现阶段一期项目建成投运。海南建设大数据产业就是发展无污染、高载能、高质量新型绿色产业的一次实践探索。
  对此,产业园资料显示,华为海南州大数据中心是全国首个100%利用绿色能源建设和发展的大数据中心,产业园三期全部建成后,园区大数据中心的机架总规模将达到10万架,可容纳133万台标准服务器,一年的耗电量为57亿度,为青海省新能源就地消纳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有效促进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绿色循环融合发展,实现了生态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协调发展。同时,通过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实现各行各业向科技要生产力,不断促进产业升级,并催生新的业态,实现传统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长期在青海电力销售部门工作的一位人士坦言,青海清洁能源生产量比较大,近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和外送通道方面是多方面临的一个难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就地消纳企业的建设运营是水电、光伏等电力生产企业、工业用电企业、地方政府多方共赢的事情,贵在探索新的发展实践路径。
  目前,青海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投运暨数据中心上线,以此为依托着力打造“一个核心区、四个基地”的产业布局。即:青海省数字经济生态综合实验核心区、国家级大数据灾备基地、国家级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家级藏语服务外包基地和西部数字经济产业融合示范基地。
  资料显示,未来海南州:一是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其全国的第33个节点云,共同打造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中心;二是与中能融合和智慧能源联盟合作建设国家级“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三是与隆基股份合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四是加强州县协同,着力构建统一的数字化平台,打造州县两级共建新型智慧城市样板点,实现区域协同发展;五是与华为合作建设鲲鹏信息技术创新试验区,加快国产化设备替换改造,加强藏语鲲鹏生态构建,培育鲲鹏产业;六是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合作,加强电子商务、卫生健康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繁荣产业生态等。
  目前,对于国内比较关注的新基建,华为方面表示,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我们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华为将一如既往发挥领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力,持续与合作伙伴加强合作,共同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注:本文章转载自经济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